对标找差周边4市 南京一季度空气质量有差距
2018-04-17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1
听新闻

  2018转眼过去了四分之一,春如四季的南京,一个季度的空气质量并不尽如人意。记者从南京环保监测部门了解到,新鲜出炉的一季度南京市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受1月雾霾影响,南京空气同比转差。而今年起,南京就空气质量首次对标找差周边4市:监测显示,南京空气污染物值排在各大城市首位。

  来看一季度南京空气的各大关键词:空气优良率68.9%,同比下降11.1%;虽优秀天数为12天,同比增加了9天,但重污染天增加4天,“也是主要受1月空气质量较差影响,而2-3月空气质量只是同比拉平,没有更出色的表现。”环保监测工程师不讳言1月份的污染天尤其是重污染雾霾频发,给前三个月的空气“体检”拖了后腿。

  从各项指标剖析:一季度,各项指标对综合指数的分担率前三位为PM2.5、PM10、NO2。其中,PM2.5同比上升率排名第一,高达18.6%。其背景是1月污染天增加导致PM2.5浓度大幅升高,“一方面和本地污染累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外部总污染气团的输入和滞留影响有关。”监测工程师分析。

  今年以来,南京首次就空气质量与周边上海、南通、杭州、苏州对标找差,从监测来看,无论AQI空气质量指数均值,还是PM2.5指数或者PM10指数,南京1-3月的数值都偏高,位列五市第一,“除了颗粒物治理仍需努力,氮氧化物、臭氧治理则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南京环保部门提醒市民注意,4月半个月间出现了5个污染天,随着晴好天气持续,臭氧加速活跃,市民外出要注意防范。

  记者 倪敏

  相关新闻:

  南京噪声污染中

  投诉最多的是生活噪声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倪敏)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噪音日。噪声污染被称为看不见的杀手,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人体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记者从南京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南京噪声污染中“贡献”最大的是交通噪声,而环保投诉热线中,接到市民投诉最多的是生活噪声,以餐饮为主。

  据了解,每年南京市环保投诉热线“12369”接到的居民投诉中,噪声投诉量占比最高,其中以生活噪声为主,如餐饮噪声、空调外机噪声等,近几年还增加了广场舞噪声投诉。“从近几年的区域噪声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南京的噪声污染正逐年下降。”环保部门人士说。

  世界噪音日大型公益行动 昨在南京举行

  根据美国科学研究发现,噪音给人类身体健康带来的影响犹如慢性自杀,是一种比瘟疫更可怕、波及范围更广的现代“疾病”!

  4月16日,皇派门窗与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一堂,齐聚具有苏州园林特色的南京索菲特高尔夫酒店,出席以“听见35分贝的美好”为主题的皇派门窗网易416世界噪音日大型公益行动。

  本次416世界噪音日公益行动由皇派牵头,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也得到了众多社会精英人士以及明星的支持。通过他们的声音,让人类享受35分贝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为保护声学环境,隔绝噪音贡献力量。 海兵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