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再萌再可爱,也别带回国
2018-04-16 07:5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萌萌的多肉为啥不能带回国?来自口岸一线的截获物都有啥?4月15日是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办的“国门生物安全进南图”活动在南京图书馆举行,现代快报ZAKER南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种子画、蝴蝶标本、生咖啡豆等口岸一线的截获物。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谢喜卓 耿朴凡/文 牛华新/摄

  口岸一线截获物都有啥

  多肉植物、种子画、蝴蝶标本、生咖啡豆、燕窝、酸奶、狗粮……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不大的展台上摆了近年检验检疫部门从进境包裹中截获的物品。“原来酸奶、狗粮也不能带回国”“下次出国我要好好了解下”“回家要告诉孩子海淘不能随便买”……五花八门的截获物引来市民围观。

  “这件工艺品看起来非常精美,但它其实是用很多种子拼成的种子画。根据规定,任何有繁殖力的种子和种苗都是不可以携带进境的。”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快件科科长许萍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幅种子画是一位旅客从赞比亚带回的,好多人出国也喜欢买类似的工艺品。展台上还摆了一小盒生咖啡豆,许萍萍表示,生的咖啡会寄生有害生物——咖啡果小蠹(dù),由于生咖啡豆具有繁殖力,所以禁止进境。

  多肉可能带来线虫入侵

  肉嘟嘟、圆滚滚的多肉也在展台一侧,它也是禁止进境物?“这几年流行海淘,我们经常在进境包裹中截获多肉植物。”许萍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多肉植物看起来可爱无害,但在它们的根部可能存在着有害生物线虫,可能导致其入侵国家。“线虫一般会在多肉和朱顶红等植物根部取食,直至根部腐烂、植物死亡。”而种植的人在植物死掉后会将其丢弃,但线虫会在自然界大量繁殖,危害更多的植物。许萍萍向记者展示了用3D打印制作的线虫标本,真正的线虫是微米级的,肉眼很难看清。

  活体蜘蛛、蚂蚁……除了养猫养狗,近几年有不少人迷上了宠物昆虫。苏州检验检疫局外来有害生物防控技术中心农学博士郑斯竹表示,这些宠物中可能有濒危物种,也会造成生态损失。“今年我们截获了收获蚁,它的种群至少有2个,也就是会有几个蚁后。而蚂蚁的繁殖力很强,你以为只是带了几只蚂蚁,但事实上是带回几个‘家族’。”

  携带违禁物可能追刑责

  用锡纸包住违禁物,能逃过X光机的检查?郑斯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除了检疫官,还有X光机,一件件扫描,还有嗅觉灵敏的检疫犬,旅客携带的违禁物都是能查验出来的。”据悉,2018年一季度,江苏口岸累计截获禁止进境物6243批次,检出有害生物773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达6种17种次。

  郑斯竹提醒,新鲜的水果、可爱的多肉都是近年来常见的违禁物,旅客出入境时应该仔细阅读相关政策。“根据法律规定,如果一年内携带或寄递两次以上禁止进境物逃避检疫,不仅会纳入征信系统,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除了不要携带入境,在花鸟市场或网上也不要随意购买来历不明的新奇物种。“去年,有一位公民在网上买了只鹦鹉,哪知是濒危物种,最终被判两年有期徒刑。”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