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诊断每一名干部存在的问题 “三清”评价塑造邳州政治新生态
2018-04-12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近日,邳州纪委“三清”廉政信息管理平台公布全市120家单位和4668名村(居)主职以上党员干部2017年度“三清”指标评价结果。8名得分靠后单位责任人和30名排名靠后党员干部被诫勉谈话,12名党员干部被“暂缓提拔”,25名党员干部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22名镇村干部因套取债务化解资金被严肃查处。

  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通过“三清”指标评价,让每个单位、每位干部都时刻感到一种有形的压力,自觉养成依法依规廉洁从政的习惯,合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

  “三清”廉政信息管理平台是邳州市纪委开发的对全市单位及党员干部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内容进行廉政考核的大数据评价体系。“这个平台就像一台扫描仪,可以精准地‘诊断’每一名干部存在的问题,并根据系统开具的‘诊断书’,对违纪违规干部作出恰当的处理。”邳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邱文莉说。

  记者登录“三清”信息系统,在“基本信息”菜单下,随机调阅该市邳城镇组织委员彭保永的“个人廉政档案”。档案显示:清正指数96分,其中满分项两个,分别为廉政建设40分、政治建设30分。在这个存储海量信息的平台上,不仅可查阅到像彭保永这些科级干部的全部信息,就连该市、镇机关中层干部及村(居)支部书记、主任、文书的情况也一目了然。

  邳州“三清”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司法、民政、财政等多部门大数据,为全市120家单位和4668名党员干部建立电子廉政档案。

  “打开‘个人廉政档案’栏,每位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信访举报、谈话函询、为民服务等个人信息一清二楚。”邱文莉坦言,这等于给干部戴上一个廉洁从政的“紧箍咒”,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的嬗变。

  “三清”信息管理主平台由纪委负责监管,另设立子平台120个,每家单位通过各自管理端口上报本单位数据,查询单位及工作人员考核指标评价情况。为保证数据库信息真实、客观、公正,政法、信访、民政等20余家单位协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全市各单位及平台监管对象进行动态评价。

  同时,平台还依据“三清”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对数据定期分析研判。当单位、个人评价指数低于95分、90分、85分时,系统会自动发出蓝、黄、红三色预警,并自动推送至被预警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当事党员干部。目前受到预警的单位和干部分别为44家、91人,整改问题76个,查找廉政风险点526个,出台廉政制度303项。依托“三清”平台,邳州市去年立案数量达651件,同比增长35.63%,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4人。

  对研判中发现“三清”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纪检监察部门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去年,邳州市财政、审计等单位收到建议书以后,针对部分基层单位资产处置不规范、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8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完善制度12项。

  此外,“三清”信息管理平台还融合房产、车辆、项目资金、城乡低保、耕地补贴、残疾人补助、行政处罚等数据源,梳理信息101万条、数据项850万个,为群众提供民生信息服务。群众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在“三清在线”手机APP上实时查询本人的城乡低保、耕地补贴等民生资金信息。

  同时,“三清”平台还对民生事项进行监督关口前移,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去年以来,邳州市纪委共受理举报线索100余条,立案40余件。该市八义集镇一名工作人员违规为家人办理低保,经群众APP查询后反映到市纪委,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通讯员 韩庆先

  记者 李先昭

标签:党员干部;邳州市;纪委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