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来势汹汹出租车饱受冲击 招手打车会否渐行渐远
2018-04-10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来势汹汹的网约车,让传统出租车受到了冲击。自去年年初以来,南京传统出租车行业出现“退车”现象。南京市客管处表示,具有南京市域经营权的出租汽车,目前“退租停运”比例约占运营数的四分之一。“招手打车”,是否会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

  网约车便捷便宜

  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你选用哪个更多?4月9日,记者进行随机采访。

  “出行通常在手机上叫车,这个习惯已有两年,网约车比较干净,司机服务态度好。”南京市民楚昆说,虽然传统出租车仍在路上跑,但离他越来越远。

  以私家车出行为主的南京市民卞清波说,8日晚上为与远道而来的朋友聚会小酌,在进香河路家门口等了近10分钟没等到出租车,最后打开手机叫了快车,没多久,一辆车开到眼前。“以前偶尔在路上随手招车,感觉很方便。”如今他已切身体会到,用网约车更方便,也便宜。

  苏州市民侯善智经常出差,去车站前通常先在手机上叫车,“这样时间上有保证,不过每次下火车从出站口出来,还是会乘坐出租车,在站内不用多跑路。”他说,怎么便捷怎么来。

  在采访中,也有市民说出于安全,对传统出租车更信赖一些,很少用网约车。

  “网约车用全新的体验感占领和扩大市场,是不争的事实。”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黎峰说,新技术不只是丰富老百姓出行选择,还在不断改变市场环境。

  记者采访数位出租车司机,乘客出行选择多元化让他们越来越苦恼,生意难做,坐传统出租车的人有所减少。

  9日上午,记者从南京升州路打出租车去地铁元通站,出租车司机吴师傅说,以前一天能跑二三十单,现在每天才做十几单,跟一年前相比,每天少赚100多元。

  出租车越开越少

  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副主任许兵介绍,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受新业态影响,市场份额发生了变化,企业营收和驾驶员营收较以往有所下滑。具有南京市域经营权的出租汽车共约1.2万辆,一段时间以来,出现部分车辆退包或停驶的情况。据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统计,截至目前,退出的约有3000多辆。

  另据透露,去年1月之前,南京市出租车的日均营运单数接近40单,而今年以来,日均营运单数减少近一半。

  南京出租车企业试图用降低“份子钱”来维持市场。南京出租车协会秘书长凌强介绍,南京每月“份子钱”标准,2005年-2015年普通出租车双班是7200元,中档出租车双班为9400元。网约车强势出现后,有企业已把“份子钱”调到5000元左右,但收效甚微。某出租车公司一位司机说,公司“份子钱”下降近2000元,但想走的还是走了,去投奔了网约车。

  记者近日数次使用网约车,其中一位滴滴专车司机直言,他就是从传统出租车转过来的,现在压力小,时间自由,挣得比过去多。

  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巡游车数量约为6万辆,迄今总体数量变动幅度不大,主要变化集中在南京。

  南京出租车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南京是美团和滴滴争地盘的重要城市,出租车市场受影响较大,特别是去年2月美团进入南京市场后,传统出租车退车行为有所增加。

  招手打车不可或缺

  在许兵看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传统出租车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和出租汽车协会,正在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比如,一方面将运营成本较高的中高档出租车转型为网约车,另一方面企业也在转型发展和拴心留人上做些尝试,如调整承包金标准和收取方式等。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传统出租车行业被颠覆,既有技术因素,也有以往积压的问题。如果让市场来配置资源均衡供需,符合条件者都可以申请从事出租车经营。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包括继续降低公司份子钱,实事求是地延长出租车辆更新年限,政府提供出租车更新贷款贴息等。

  “网约车平台为达到垄断目的,例如通过‘烧钱’竞争,对整个行业会造成极大伤害。”凌强认为,除了网约车平台对司机和乘客的各种补贴给传统出租车带来冲击外,不少非法网约车参与无序竞争,对出租车行业冲击更大。

  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说,从网约车诞生开始,每次竞争都从补贴大战开始,但补贴畸高,会对整个出租车行业造成伤害,同时允许大量外牌车涌入,不做安全排查,风险很大。

  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会继续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

  未来,网约车会否取代出租车?专家认为,网约车和出租车服务人群有别,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所以谈不上消亡。凌强表示,虽然有出租车公司也曾尝试互联网融合,但无法与资本强大的网约车平台抗衡。传统产业与新产业融合发展,后面的路怎么走,还需探索。 记者 梅剑飞

标签:出租车;便捷;南京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