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卡不再只是行政处罚而是违法犯罪 南京交警侦办妨害公务类犯罪全国第一案
2018-03-20 1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一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8日,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发生在机场高速上南京首起因驾车闯卡而涉嫌妨害公务罪的犯罪嫌疑人孔某,并当庭宣判孔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罪名成立,判处拘役5个月。

  这不仅是南京交警首次办理的妨害公务罪的刑事案件,更是全国首起妨害警务辅助人员执法且未造成伤情后果的情况下,被人民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定罪量刑的案件。3月7日,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又对另一起发生南京宁杭高速的因驾车闯卡而涉嫌妨害公务罪的犯罪嫌疑人倪某进行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处倪某拘役6个月。

  近年来,驾车冲闯公安检查站和交警执勤卡点的案件呈上升趋势,违法者暴力闯卡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下,违法行为往往难以认定,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区仅对其处以十日以下拘留,违法成本太低。2017年5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司法意见,只要行为人在方法上有“加大油门”以逃避检查可以认定为阻碍执行公务的暴力方法,就能认定为妨害公务罪。

  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宁交轩 戴久胜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