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顶“蜘蛛侠”交警称违法 存在安全隐患,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
2018-03-19 07:4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蜘蛛侠”玩偶“爬”上了不少私家车的车顶。本报记者 徐宁摄

  本报讯(记者 徐宁)在车顶或车尾处贴挂卡通玩偶,成为不少南京车主的“新时尚”。蜘蛛侠、小黄人、绿巨人……这些卡通玩偶“爬”上了不少私家车上,要么稳坐车顶、要么悬于车尾,看上去十分“拉风”,也很吸引眼球。然而,交管部门表示,这样的行为违法,而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远远看去,车顶上坐个小人,凑近一看,竟然是“蜘蛛侠”,正举着一只手坐在车顶直视前方。不仅是“蜘蛛侠”,机器猫、龙猫、超人等汽车装饰玩偶悄然走红。

  南京一位私家车主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儿子喜欢,他就网购了一个蜘蛛侠造型的玩偶。在路口等红灯时常常吸引来其他车主的目光,停在停车场里还有小朋友专门让自己的爸爸妈妈来拍照。

  记者在网购平台输入“车顶玩偶”,出现了众多相关卖家,出售的汽车装饰玩偶五花八门,价格从10多元到几十元不等。其中,“蜘蛛侠”最受欢迎,销量最高,有店铺一个月销量就达2万多件。

  在销量较高的一家网店里,记者看到其销售的车顶玩偶分大号和小号,大号的高度约40厘米,小号的约为20厘米,有不同款式。“车速快了,会不会掉下来啊?”当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时,卖家表示,玩偶底座用的是汽车专用胶,比较牢固,且玩偶和底座可以拆分,玩偶可单独拿下来,“一般不建议超过时速120公里,但客观因素也有很大影响,例如风大雨大,建议行驶高速时拿下来。”

  车顶粘贴玩偶是否合规呢?卖家称“主要看各个区域交警的严格程度,我们这个地方公司车也有装,也没有交警查。”

  多地交警都曾发布提醒称,此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可能会导致挂饰物脱落,对周边的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另外也容易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剐擦事故。

  交管部门表示,车顶粘粘玩偶是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一项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之规定,这是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可依法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标签:玩偶;蜘蛛侠;车顶;蜘蛛;交管部门;卖家;卡通玩偶;汽车装饰;销量;交警
责任编辑: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