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南京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 低龄时“存”时间 高龄时换服务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道军   2018-03-09 10:27:00
昨天,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我市在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推广“时间银行” ,目前,全市已招募6000多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其中低龄老年人志愿者超过3000名,这些低龄老人通过志愿服务将时间“存进银行” 。等到自己高龄需要别人照顾时可以用存下的时间来兑换服务。尧化街道辖区共有13个社区,目前实现了“时间银行”项目全覆盖,其中位于王子楼社区的尧化街道时间银行总行,共吸收了1000多名“储户” ,累计存款时间4.9万小时,服务人次14.1万人次。

  昨天,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我市在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推广“时间银行”,目前,全市已招募6000多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其中低龄老年人志愿者超过3000名,这些低龄老人通过志愿服务将时间“存进银行”,等到自己高龄需要别人照顾时可以用存下的时间来兑换服务。

  4年来,63岁的吕秀英在“时间银行”存了1038个小时

  对于志愿者吕秀英来说,每天中午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她所服务的姚坊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有300多位年龄在60至85岁之间的老人前来就餐。

  该中心也是栖霞区尧化街道“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点。今年63岁的吕秀英是该中心最早一批志愿者。除了在助餐点服务,她还为徐国华等6位老人提供中午送餐服务。同时,为91岁的孔庆凤老人提供衣物清洗和家政打扫服务。4年来,吕秀英的时间银行卡里已经存了1038个小时。

  吕秀英告诉记者,年前,大学生志愿者来社区提供按摩等助老服务,她用账户上的时间兑换了按摩服务,花费了2小时,“趁着现在还算年轻,多做点志愿服务,等老了忙不动了,也能享受别人的服务。”

  尧化街道辖区共有13个社区,目前实现了“时间银行”项目全覆盖,其中位于王子楼社区的尧化街道时间银行总行,共吸收了1000多名“储户”,累计存款时间4.9万小时,服务人次14.1万人次。

  大阳沟社区1200多志愿者为1700多名老人服务

  在秦淮区大光路街道大阳沟社区快乐老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有上百位社区老人前来参加各种为老服务和活动。

  该中心负责人吴卫华说:“2014年,我们尝试用‘时间银行’志愿者管理模式解决这一问题。在社区的帮助下,一批老党员、社区骨干、楼栋长等社区积极分子成了‘时间银行’的第一批志愿者。”

  按照要求,志愿者可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家政服务类、社区参与类、慈善救助类、健康护理类等14大类公益服务来储蓄公益时间,并可在系统设置的兑换服务“自选超市”20余种服务项目中自由选择进行兑换。

  3年来,这个“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已注册志愿者1253人,积累公益时长28074小时。每年开展近90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受益老人达1728人。

  全面推广“时间银行”,防止“时间坏账”出现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今年将在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广“时间银行”。

  为鼓励更多志愿者加入,市民政局还牵头对参与养老“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较好的市民,专项纳入“南京好市民”评选。目前已有100个“时间银行”志愿者被评为“南京好市民”,领取南京市诚信市民卡,享受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半价优惠。在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上,我市还不断探索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比如,来自企业、大学生等社会志愿者们的服务时间,将存入团队账户名下。这些时间“积蓄”,既可以兑换成街道提供的团队建设、活动支持等方面的相关服务,也可以捐到“总行”用来帮扶需要服务的高龄老人。

  “我们今年还会推出更多的激励措施,比如对吸纳‘时间银行’志愿者比较多的社会组织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加强监管,提高运行质量,防止‘时间’坏账。”市民政局福善处主任科员陈永说。本报记者 马道军

标签: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兑换;阳沟;坏账;尧化街道;推广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