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宝粉反思:都是私欲害了我

来源:江苏警方   2018-03-08 20:50:00
2018年2月14日和21日,陕西西安市“钱宝系”非法集资人焦某和宋某伙同多人,在该市地铁站旁拉横幅、喊口号,并拍摄视频上网,被江苏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犯罪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并在陕西警方配合下将他们抓获归案。

  2018年2月14日和21日,陕西西安市“钱宝系”非法集资人焦某和宋某伙同多人,在该市地铁站旁拉横幅、喊口号,并拍摄视频上网,被江苏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犯罪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并在陕西警方配合下将他们抓获归案。他们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写下悔过书深刻反省,并愿意现身说法教育宝粉不要执迷不悟。焦某原系小学老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宋某原系国有企业员工,虽然家境不佳,但并没有外债,他们在私欲引诱下一步步陷入“钱宝系”非法集资的深渊,不仅没有实现一夜暴富,反而负债累累,本该吸取教训,依靠法律维护自己权益的他们,却为了挽回自己的损失而不惜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他们共同的教训是,私欲害了自己。

  “冷静下来,回过头细细想想,都是私欲害了我们。害得我们利欲熏心,坠入投资陷阱,债台高筑;害得我们利令智昏,一错再错,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近日,来自西安的小学教师焦某和毕业于名牌大学、供职于西安一家国有企业的宋某,因走上街头拉横幅、喊口号、玩快闪,并制作视频在网上传播,涉嫌寻衅滋事,被江苏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在陕西警方配合下抓获归案并刑事拘留。在看守所里,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呼吁仍然执迷不悟的宝粉们,不要禁锢在自己的私欲里,多想想社会责任、社会担当,尽快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为赚取高收益参与钱宝网,结果被“大神”算计了

  相较于一般人,焦某的生活经历算是丰富的。大学毕业后,他留在老家东北教书。几年后,不安于现状的他跳到山东一家私立学校,并于几年前跳到西安一家小学,这才算安顿下来。“我也不想折腾,就是想活得好一点。”他说。

  在西安的前几年,他和同为教师的妻子一起勤奋工作,努力打拼,靠工资买了房,安了家。“房子不大,收入也不是很高,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现在想想,那时候的生活其实挺好的、挺幸福。”焦某说。

  到了2015年底,通过网上的广告,焦某接触了钱宝网,随即迷上了它并深陷其中,安稳的生活随之被打破。

  “开始的时候,我把我和妻子半年的工资共5万多块钱投了进去,半年后,看到账面上有接近7万块钱了,我感觉特别兴奋,就向亲戚借了些钱,加上家里的积蓄,凑了28万,继续往里投。”焦某说,到最后借不到钱了,他又开始刷信用卡,就这样一步步追加,短短不到两年,他已在钱宝网投入60多万,账面上本金加收益有接近200万元。

  “那时候我想的是,怎样才能赚到更多的钱,住上更大的房子,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随着钱宝网的崩盘,一切都变成了一场空。估计今后若干年,我们一家都要在偿还债务中度过。”说起这些,焦某眉头紧锁、满面愁苦。

  与焦某不同,宋某家里经济状况很拮据,有一个卧病在床的老母亲需要赡养,而且刚买了房,装修需要一笔钱。于是他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赚大钱。2015年他注册钱宝时,只是为了帮网友拿到15元的推荐收益,结果一步步被带入局。两年多内,靠刷信用卡和向银行借款等方式,他先后向钱宝网投了50多万元。

  “以前尽管生活清苦,但至少没有欠债,而现在,负债累累,彻底掉入了深渊。”他后悔地说。

  焦某和宋某都说,刚开始,他们对钱宝网实际上是抱有很大的戒备心的,觉得收益太高,不切实际。后来,张小雷和他的团队通过“雷声”、“雷的盛宴”等宣传方式,不停地告诉宝粉,他们是做实业的,他们投资房地产、工厂等赚了很多钱,结果焦某、宋某就和大多数宝粉一样,相信了张小雷,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失去了戒备心。

  “在我们心中,张小雷是无所不能的‘大神’,所以我们就被他忽悠、洗脑了。”焦某说,“更重要的是,我看到账面上的收益不断往上涨,先是见钱眼开,后来利欲熏心,直到彻底放松了警惕,失去了理智。现在想想以前做过的那些疯狂的事,我真的很痛苦,很后悔。”焦某说。

  焦某和宋某都说,其实,他们一直都觉得,像钱宝网这种高收益是不可能的,至少是不可能持久的。而且,这种想通过不劳而获的方式一夜暴富的心理,与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也是相悖的。所以,平时做钱宝网,他们都是偷偷摸摸的,不敢告诉领导、同事,不敢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生怕被他们笑话。

  焦某颇有感慨地说,“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之常情,但要靠踏踏实实做事,靠自己的双手争取。而像这种见到高收益就不问钱的来路,不问是否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就属于极端的利己主义了,最终,害的只会是自己。”

  只信对自己有利的信息,结果被“大咖”忽悠了

  正当焦某和宋某还沉浸于暴富梦的时候,突然传来了张小雷投案自首的消息,钱宝网崩盘了。

  听到这个消息时,焦某觉得“瞬间天塌地陷”,宋某则觉得“突然掉进了冰窟窿里”。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去宝粉群里打探消息。

  宋某说,开始那几天,他每天不吃不喝不睡超过20小时,一直盯着宝粉群。焦某也说,那些日子,除了睡觉,他每天都守在宝粉群里。

  宝粉群成了他们获取钱宝案的唯一信息源。宝粉群里开始流传“钱宝网是合法的,张小雷是被冤枉的”、“不能报案,否则钱宝案就被定性为非法集资,宝粉的钱就会全部被没收”等等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

  事实上,那段时间,官方发布了很多有关钱宝案的权威消息。多家媒体也通过实地采访揭穿了张小雷用谎言编造的巨大骗局。

  但是,焦某和宋某更愿相信从宝粉群获取的小道消息,更愿听从群里“大咖”发号的施令。

  “一般来说,每当有官方信息发布之后,宝粉群里就会出现一些‘大咖’的音频或者视频,对官方信息进行驳斥,说官方信息是假的,是捏造的,是经过后期剪辑加工的。”焦某说,“这些‘大咖’好像很懂法律,说起话来通常一二三四,条分缕析的,语气还很自信、很肯定,让人不得不相信。”

  “这些‘大咖’们所说的,诸如‘救出张小雷,就可以救活公司,就可以拿回我们的钱’之类的说法,完全符合我们的利益,是我们最期盼的结局,所以我们就选择相信了他们。”焦某说,“现在想想,官方和媒体发布的消息,才是事实,是真相,而事实太残酷,我们不愿意接受,所以,从自己的私欲出发,我们宁愿相信这些‘大咖’也不愿相信官方。”

  宋某同样一度对宝粉群里的那些“大咖”们深信不疑。当理性回归后,他才认识到,自己再一次被忽悠了。

  “那些‘大咖’们说,只要大家一起闹,就能救出张小雷,只要救出张小雷,一切都有希望。而事实上,张小雷是自首的,他犯了法,犯法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想通过聚众闹事的方式救出张小雷,根本就是天方夜谭。而且,对于张小雷,我现在已经彻底地认清了、看透了,他就是个骗子,骗得我们倾家荡产,我们还指望把他弄出来,带着我们一起赚钱?这不是很可笑么?”

  对于宝粉群里的那些“大咖”的来路和目的,宋某也有了新的认识,“那些‘大咖’们再三告诫我们,不要报案,不要报案,报案钱就拿不回来了。事实上,易租宝案的宣判,已经用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及时报案,只有及时登记,公安机关才能最大程度帮我们追回损失,通过法律渠道才是我们挽回损失的依靠。‘大咖’们为什么不让我们报案?他们如果真懂法,又为什么不带我们通过法律渠道维护权益?”

  听信流言走上违法路,结果被法律追究了

  因为相信了宝粉群里的流言,相信只要制造的影响足够大,就能救出张小雷,焦某和宋某等人就开始琢磨着怎样才能“制造更大的影响”。后来,看到群里有人上传有宝粉上街拉横幅、喊口号的视频,他们就决定效仿。

  “我们选了一个没什么人的地铁站,拉起横幅喊了几句口号,不到40秒就跑了。”

  焦某形容他们当时的状态,“每个人都戴着口罩,像做贼一样,偷偷摸摸的,生怕被人看见。”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怕被人认出来,“我们知道这样做可能是违法的,而且,特别怕被熟人看到,丢人。”

  回去后,他们制作了视频,上传到微信群里。“这样做的目的是制造更大的影响,让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宋某说。

  在看守所里,焦某和宋某通过冷静的思考和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终于认识到了他们的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属于寻衅滋事”,他们深表后悔。

  “当时,我以为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走上街头拉拉横幅,就能把钱宝救活,就能拿回自己的钱。现在想来,我们这些幼稚的行为,通过视频传播后,很可能带动一大批宝粉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不但害己,而且害人、害社会!”宋某说。

  “我们自己掉坑里了,还想着拉着别人垫背,这是典型的自私自利的行为。”焦某说,“尤其是我,作为一名教师,本应为人师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却因为个人的私心杂念,一次又一次做出错误的选择。我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多想想自己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对于宝粉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快回归社会、回归生活,不要再被人利用,不要再执迷不悟,否则,吃亏的一定是自己。”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