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三八节前夕一批女性代表分享自己的故事 岗位奉献,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2018-03-08 11:00:00
羊水栓塞被医学界认为是“产科死神” ,该院各科室通力协作,输血、抢救胎儿,经过6小时奋战,产妇母子平安。”影片播放结束,市妇幼副主任医师吴虹走上舞台动情地说,作为妇产科医护人员,她已经不记得接生了多少生命,她和同事们的职责就是让每一对母子平安,让所有的家庭安心。“产科医生是迎接新生命,我在基层社区做的工作和她们有相同之处,那就是都在守护生命的平安!她们参与的“南京都市圈区域空间协调规划研究” “南京市政务版电子地图集成与共享”等课题,正为南京市民带来更便捷的生活。
昨天,在南京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一百○八周年主题活动上,城市规划女工程师团队亮相。 本报记者 崔晓摄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昨天下午,我市举行“相约美好,巾帼建功新时代”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主题活动,一些来自平凡岗位的女性分享了她们的故事。产科医生、人民警察、电焊工、民宿设计师……她们用女性特有的善良、坚韧、细腻,贡献着力量,让城市更美好。

  倾情奉献守护生命平安

  活动刚开始,观众们一起观看了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两段“生死大营救”影片。其中一段是,去年春节前,市妇幼接诊了一位羊水栓塞的产妇。羊水栓塞被医学界认为是“产科死神”,该院各科室通力协作,输血、抢救胎儿,经过6小时奋战,产妇母子平安。手术结束后,数了数满地的血袋,足足有105个,几乎将孕妇全身的血液换了两遍。

  “每接生一个婴儿,每遇到一次险情,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只有一个信念:生命至高无上!”影片播放结束,市妇幼副主任医师吴虹走上舞台动情地说,作为妇产科医护人员,她已经不记得接生了多少生命,她和同事们的职责就是让每一对母子平安,让所有的家庭安心。话音刚落,掌声雷动。

  崔圣菊是雨花台公安分局西善桥派出所的一名警察,2010年以来一直担任西善桥福润社区社区民警。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在社区,居民们称之为“小崔热线”。调解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崔圣菊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产科医生是迎接新生命,我在基层社区做的工作和她们有相同之处,那就是都在守护生命的平安!”崔警官说。

  巾帼英雄的“匠心”与“匠魂”

  比技能、亮绝活,巾帼不让须眉。在我市,有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巾帼英雄。

  孙景南是中车集团的电焊专家,2001年,公司首次生产铝合金车体,她领衔承担,亲历了第一条铝合金车体生产线的从无到有;2007年,孙景南带着14名才进厂的焊工,一个一个工位手把手地教,打拼创建出铝合金车体生产基地;她创造的“铝合金中空型材的焊接修复”绝技,为公司和客户挽回上百万元经济损失。孙景南的“首席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后共完成技术攻关17项,创造了7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昨天,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没能来到现场的她传来一段自己录的视频,“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发扬工匠精神!”

  在南京,有一批杰出的女专家,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她们的努力,她们就是城市规划女工程师团队。她们参与的“南京都市圈区域空间协调规划研究”“南京市政务版电子地图集成与共享”等课题,正为南京市民带来更便捷的生活。谈到取得的成绩,她们说,“我们依靠的就是‘工匠精神’的精致、专注、创新,让我们的规划工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创意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李蓉是江宁交建集团总经理,2014年黄龙岘茶文化旅游村启动建设,她率领工作团队以黄龙岘为“家”,全身心扑在景区建设上。如今,黄龙岘已经成为南京美丽乡村的一张新名片。

  张幸怡是东南大学建筑系研究生,受到建筑师母亲的影响,她的梦想就是成为建筑设计师。去年,市妇联联合市委农工委、市人社局、市旅游委等部门举办南京市女大学生民宿创意设计大赛,小张报名参加。她和南师大、南京大学的两位女大学生参与浦口一个农家小院的改造。三个女生对农舍周边环境进行了详细的勘察,了解了当地的历史人文典故,最终为小院量身定制的改造设计方案获得决赛第一名。

  “在这些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女性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作用。”活动结束后,市妇联相关人士说。

  本报记者 江瑜

标签:平安;倾情;奉献;南京市;三八国际妇女节;城市规划;铝合金车体;工匠;女性;黄龙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