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首例人感染H7N4病例治愈出院,其密切接触者无人感染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旭东   2018-02-23 16:01:00

  新华社南京2月23日电(记者 朱旭东)记者23日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江苏省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4病例已于一个月前治愈出院,其密切接触的28人中无一人感染。江苏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鲍倡俊说,目前人感染H7N4病例是个案,该病毒有药可治且传播能力有限。

  患者唐某,女,68岁,居住江苏常州溧阳市,发病前有活禽接触史。患者2017年12月25日发病,后以“重症肺炎”住院治疗,并使用达菲进行治疗,于2018年1月22日治愈出院。

  1月3日,常州三院发现一位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病情严重,有禽类接触史,怀疑其为H7N9。但常州市疾控中心初步检测,测出H7为阳性,而N9为阴性。

  “禽流感有很多种亚型,其中H有1-16个,N有1-9个,不同的排列组合,就会有100多种亚型。”鲍倡俊说,1月5日,经江苏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H7阳性,N4阳性,提示可能为H7N4病毒。

  鲍倡俊表示,此前,国内并没有关于人或禽类感染此类病毒的报道,国际上也只有零星的在禽类标本上检测到H7N4病毒。他们通过对原始标本进行二代测序,结果也表明为H7N4病毒。1月10日,国家疾控中心通过荧光定量PCR和深度测序,最终确认病人的原始标本含有H7N4病毒。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