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这对夫妻守着病人过除夕,趁休息和女儿视频两分钟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2-17 09:20:00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江荣)过年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对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来说,团圆往往就是一种奢望。徐良成和袁艳夫妻,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护士,除夕和大年初一,他们都得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除夕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了这对坚守在岗位上的夫妻,当谈到自己的心愿时,二人不约而同的表示,希望有机会一起回家过年,因为他们的心里都有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牵挂,那就是3岁大的女儿,自从8个月大被送到江西外婆家以后,一家三口从没在一起过过年。EMBED>

  除夕 他和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2月15日,除夕,早上7点半,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ICU病房,袁艳跟平时一样准时到达,换好护士服,戴好帽子和口罩,首先忙着和夜班的同事交班,她仔细记录下自己将要护理的三个患者的情况,交班完成后,她便开始了忙碌,首先检查起患者插管是否通畅。

  “住到我们这里的基本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多浑身插满管子,我们不仅要观察各种插管的情况,还要按时给他们进行基础护理、用药以及各种生命体征以及相关指数的监测。”袁艳说,自己一个班,平均要照顾三到四个患者,每个患者要保证4次口腔清洁,每2个小时翻一次身体,时刻观察患者尿液排出情况,一旦有异常立即跟医生汇报。跟着袁艳,记者进到了ICU病房,房间内没有一张空床,躺在病床上的不少患者基本没有意识,整个病房内除了各种机器的响声,就是医生和护士来回穿梭的身影,大家忙得几乎都是脚不沾地。“过年这几天我们更忙,因为现在还留在这里的都是病情比较重的。”袁艳隔着一个房间玻璃指着正在跟一名患者擦洗身体的同事和护工介绍说,这样的忙大家还能应付,最怕的就是同时送进来几个急救的病人,那要是一阵子下来整个人都瘫了。“满血复活来,蔫不拉几走,全身抽空躺!”袁艳用三句话形容自己上班、下班和回家三种状态。“虽然累,但也习惯了,看到病人转危为安,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就在妻子袁艳忙得团团转之时,不远处4号楼10楼的胸痛中心病房内,丈夫徐良成正趴在桌前忙着写病历、下医嘱。“我们医院的胸痛中心,与全市4个县区的医院以及120全部打通,我们承担着全市胸痛患者的救治。”徐良成介绍,他们不仅要照顾住院的病人,还是时刻关注全市其他医院接收到的患者情况,所以每到自己值班,神经就绷得特别紧。窗外,不时的有鞭炮声响起,徐良成似乎什么也听不见,两眼只顾盯着自己的电脑,手在键盘上飞快敲打。不过,放在桌子上的手机稍有动静,他会立即接听或查看,“我接电话,铃声很少超过第三声,胸痛患者大多是心梗,他们最有效的救治时间是两小时左右,所以我们不能耽误一秒钟。”

  牵挂 他和她想念千里之外的女儿

  其实,节假日值班对袁艳和徐良成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徐良成是安徽人,离家8年,每年过年都是通过电话给父母送去问候,父母深知儿子太忙,从不责备他,反而时常叮嘱他要注意休息。袁艳是江西人,到连云港也有6年了,两人2013年结婚,2014年有了自己的女儿,因为工作太忙,实在没法照顾,女儿8个月大就被送到了千里之外的江西外婆家。

  “女儿3岁多了,我们见面次数屈指可数,好不容易见上了,当我要亲她,抱她时,她会躲开,她知道我是爸爸,但对我并不亲近……这些年,最亏欠的人就是家人!”徐良成说起女儿满满的愧疚和心酸,他说幸亏可以经常与女儿视频,要不女儿真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而作为母亲的袁艳心细很多,她说自己就算再忙,每天都会跟女儿视频。采访时,袁艳利用短短的休息时间打开了手机视频,隔着手机屏幕,记者能感觉小姑娘见到妈妈的高兴劲,她不停喊着“妈妈,妈妈,妈妈!”然后问妈妈自己的头发漂不漂亮,并给妈妈弹起自己的小吉他,袁艳尽可能的答应女儿提出的要求,并不时夸赞她。“我会经常买礼物寄给她,我们不能陪她,也想让她跟其他小朋友一样过得开心。”袁艳说,自己上一次回家还是去年国庆,好不容易调班回去陪女儿过的生日,而徐良成已经一年多没有时间回去了。谈起新一年的心愿,袁艳和徐良成不约而同的表示,希望明年能有时间回家陪宝宝过年,可是,在他们二人的心里,也许比谁都清楚,这个心愿实现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他们是医护人员,他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职责,他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