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书法家写春联 街道送福袋 南京西善桥网格员收到新年特别礼物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2018-02-10 06:14:00

  网格员拿到福袋和春联非常开心。

  工作人员将春联放进福袋。

  “我这副对联好,有岱山,还有西善,贴起来,贴起来!”从昨天开始,来自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各社区共计646名网格员陆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由街道委托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组织优秀书法家书写的福字和春联,外加一个印有“志愿精神,无上荣光”的麻布福袋。虽然礼物价值不高,但每一位领到手的网格员都分外开心,因为这份礼物代表着街道、社区、居民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认可。

  作为南京最大保障房片区所在地的西善桥街道,无论是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还是社区建设,相对于同级街道而言,其综合管理成本高、负担重、压力大的特点明显,这也就要求必须在精细化、标准化、社会化、科学化等方面做文章。自去年以来,通过大力发展网格员,实施具体到人、到位、到点的立体治理网络。不仅实现了街道、社区行政效能的大幅提高,也让生活在片区的居民真切感受到城市环境的改变。各个社区也涌现出一大批乐于奉献、爱岗敬业、把社会大家当我家的优秀网格员。

  前不久的那场暴雪中,西善花苑片区的网格员鲁秀春凭着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在上门探视责任楼栋的一户高龄独居老人时发现异样,并在众人帮助下踏雪送医,最终让已经在冰冷地板上躺了3个多小时的老人转危为安;西善桥社区的网格员赵美玲和志愿者莫文华路遇一年幼男孩在公交车站附近徘徊哭泣,敏感意识到孩子和家人走丢,于是抱起孩子安抚询问。此时家长万分焦急四处寻找,当突然遇到穿着鲜红色马甲的网格员正抱着孩子在去往派出所的路上,全家人心头一暖,激动得连声道谢;入住业主多元、空置房多、邻里熟悉度低让平治社区的南苑一度传销猖獗,作为片区网格员组长,侯光翠和其他10名网格员细心观察、留意线索,为公安部门数次集中抓捕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

  采访中,提到片区的网格员,没有哪个社区的负责人不竖大拇指,都说正是因为这些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网格员,才让社区、街道有了了解民情民意民声的眼睛和耳朵,才让居民和政府间有了良性的沟通渠道。“没有什么精神境界,最开始都是退休在家闲得慌,但干久了,不说自己居住的小区环境大变样,连邻里看你的眼神和打招呼的表情都不一样,心里满足啊!”谈及为何愿意不计报酬去当“管闲事”的网格员,几乎每个网格员都是类似的回答。不过,在居民眼中,这些穿着红马甲的邻居们早已是心中的解决问题的小棉袄、邻里关系的调解员、小区秩序的保安队、可以说真心话的兄弟姐妹。

  通讯员 程琦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