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一曲《我爱你中国》 让航天人从幕后走向台前

南航“合唱团”用歌声向祖国致敬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子 任博文 孙晓晗   2018-02-09 08:27:00
2月8日小年夜晚上,在CCTV网络春晚的现场连线环节中,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研发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与网络春晚现场的观众一起合唱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向全国人民拜年。这五支“梦之队”当中就有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C919大飞机研发团队。他们的歌声或许算不上“专业”,但却包含科研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真挚,打动了一众网友:五个“国之重器”的科研“梦之队”用歌声向祖国致敬,这是最动听的一曲《我爱你中国》。

  原标题: 一曲《我爱你中国》 让航天人从幕后走向台前

来自南航的航天“合唱团”用歌声向祖国致敬。

  中国江苏网2月9日讯 2月8日小年夜晚上,在CCTV网络春晚的现场连线环节中,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研发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与网络春晚现场的观众一起合唱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向全国人民拜年。这五支“梦之队”当中就有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C919大飞机研发团队。他们的歌声或许算不上“专业”,但却包含科研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真挚,打动了一众网友:五个“国之重器”的科研“梦之队”用歌声向祖国致敬,这是最动听的一曲《我爱你中国》。通讯员 任博文 孙晓晗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航天“合唱团”感动网友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一曲《我爱你中国》,让全国观众关注到了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这群科研工作者。他们的声音不够华丽,唱功也不算专业,但为国家付出的真挚情绪却是饱满非常。这是一群为了国产大飞机付出全部心血的航天人,他们和伙伴们一同撑起的,是国产大飞机的“航天梦”。

  在现场连线环节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C919研发支持团队向主持人介绍了参与国产大飞机研制的相关情况,南航赴中国商飞联合工程队领队、校长助理熊克教授介绍,南航在C919研发过程中,一共承担了140余项大飞机项目,与中国商飞公司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我们为能够参与国家的重大项目研制而骄傲自豪”。熊克教授介绍,南航联合工程队参与了大飞机项目的总体、气动、强度、材料、航电、飞控、动力、环控、防冰、四性、适航等内容的论证工作。前往中国商飞的18名教师暂时放下教学和科研任务,全身心投入到大型客机的论证工作中。

  网友们也被科研工作者们的歌声所打动:“真航天合唱团,不会唱歌的学霸不是好的科研工作者。”还有网友表示:“为国产大飞机付出了这么多,他们唱《我爱你中国》当之无愧。”

  “科技网红”唱出心里话

  一首歌曲,让南航的这群科研工作者从幕后走向了台前,成为网友们心目中的“科技网红”。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航天“合唱团”其实是“临时组队”,此次合唱录制彩排的时间正好是学期末比较忙的时候,学校共推选了五支具有代表性的团队,组建了一支由16人组成的合唱团参加节目录制。这五支团队全部来自于十年前成立的南航赴中国商飞的联合工程队。

  “我觉得大家都唱得很好。我们虽然唱的不专业,但最重要的是唱出了自己的心情。”黄翔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难掩激动,他表示,在歌词和旋律的感染下,自己在唱歌时心情非常激动,“老一辈人谈到航空和国家,真的常会流下眼泪,而我们现在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拿对待科研的态度来唱歌

  为了在央视的平台上好好表现,航天“合唱团”拿出了对待科研的执着来练习唱歌。“老师和同学们收到了央视网络春晚的连线邀约,大伙儿都感到特别高兴。兴奋之余,平时在科研工作中当仁不让的大家却在心里犯起了嘀咕,担心难以胜任这个任务。”合唱团里的老师悄悄向记者“透了底”。但大家没有丝毫犹豫,都拿出了在工作中不畏艰辛的劲头,工作紧张的教授们也抽出时间来仔细学习歌曲,最终呈现了很好的效果。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