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自带好友的QQ号引发的骗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雅 陆玲燕   2018-01-23 10:37:00
2018年1月12日,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了2名通过QQ、微信,伪装成贷款公司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原标题:自带好友的QQ号引发的骗局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2018年1月12日,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了2名通过QQ、微信,伪装成贷款公司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本报通讯员 陈雅 陆玲燕

  2017年11月21日,被害人王龙登陆了自己QQ账号,一个闪动的QQ好友头像吸引了他的目光,上面写着“贷款请加微信……,当天放款”。这让最近手头紧、急需用钱的王龙看到了“希望”,没有深思就加了对方微信,对方自称“至诚信贷公司”工作人员,双方相谈甚欢,很快进入了“贷款申请程序”。

  王龙按照要求上传了手持二代身份证照片等一系列资料,约莫过了十多分钟,他就收到了10690开头的短信平台发送来的“40000元贷款请求已审核”的提示短信,与此同时,微信上也收到了对方发来的打印好的盖有“公章”的合同照片。此时的王龙对于贷款一事依然是深信不疑,先后按照对方要求向其打款押金500元、手续费2000元、逾期保证金2000元。打款完毕后,王龙满心期待着对方当天给自己放款。一天过去了,王龙的手机却一直没有收到钱款到账的信息,此时的王龙才意识到这可能是个骗局,同对方联系时发现他已被对方拉黑,最终自然也没能等到所谓的贷款。

  犯罪嫌疑人李军和陈鹰利用QQ头像发布虚假贷款广告,声称拥有快速放款、手续简单等“优势”,这让他们的“贷款生意”做得不亦乐乎。

  在审查过程中,两人供述,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淘宝上有卖自带好友的QQ号,两人很快就从中悟出了“生财之道”。他们在淘宝上买了100多个自带好友的QQ号,把头像都改成“贷款加微信*****,当天放款”字样,买来的QQ号挂在服务器上,用QQ头像发广告假冒贷款公司,等待鱼儿上钩,用网上买的多部酷派手机挂微信接单收款,以收取各类手续费、服务费、押金为名实施诈骗,得手后就将被害人拉黑。

  据查,2017年5月至11月,李军和陈鹰利用上述手段对全国各地不特定人实施诈骗,多人上当受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承办检察官陆玲燕介绍,像本案中的被害人王龙一样,受害者基本都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缺乏必要的金融知识、风险意识淡薄。他们有贷款的需求,但认为银行贷款手续复杂、时间长,嫌麻烦就从网络上寻找非正规的贷款公司。本案犯罪嫌疑人李军和陈鹰就是抓住了这种心理,以“大额度、低利息、对征信没有要求”为幌子,吸引被害人。

  (涉案人物系化名)

  检察官提醒:应该选择各大银行等正规信贷机构进行贷款,不要轻信网上的贷款小广告,切勿贪图手续简单、额度大等诱饵,避免上当受骗;正规贷款都有一个审批流程,立即放款是有很大风险的,要保持足够理智,切勿轻信;首次办理贷款前,最好提前了解贷款所需手续、流程,并了解一些贷款被骗的案例等,在放贷前,一旦对方要求付费,要保持冷静,多思考一下,或者征求家人、朋友的意见,降低自己被骗的概率。

标签:qq号;好友;骗局;贷款;犯罪嫌疑人;贷款公司;被害人;头像;诈骗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