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痛经假年内就能休了全省将推广“爱心母婴室”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1-18 07:05:00

  新版江苏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将出台

  痛经假年内就能休了

  全省将推广“爱心母婴室”

  江苏女职工们很快就能休“痛经假”;背奶妈妈们将有更多的母婴休息室……1月17日,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六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内,备受期待的新版《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出台,“痛经假”休多少天、怎么休,终于有了最新版的规定了。要点赞的是,南京“爱心母婴室”将向全省推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徐红艳

  数据显示,江苏现有女职工1009万,占职工队伍总数的42.7%。在保护女职工权益方面,江苏一点也不含糊。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透露,备受关注的《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和《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年内出台。

  其实,早在1989年实行的《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里就有“痛经假”,但休过痛经假的女职工人数寥寥。近两年,结合国家2012年已经出台“新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江苏也在加快“苏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修订。

  去年4月,《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明确,女职工因痛经不能坚持工作的可以休息1至2天。同时要求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每月发放一定的卫生用品或费用。除拟保留“痛经假”等保护条款外,“苏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里,还增加了女职工备孕期、孕期、更年期等优待条款。

  除了保障女性职工经期权益,背奶妈妈们也将有更多母婴休息室。今年,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重点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机关院校加大建设。到2019年底,南京在工作场所设置的“爱心母婴室”将达370家。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未来,“爱心母婴室”不仅仅是哺乳期妇女的休息场所了。今年,南京将尝试建立经期、孕期女职工休息室、卫生室或女性心理咨询室,并酌情配备更多的女性用品。这也就意味着女职工来了例假,同样可以在这里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率先探索“爱心母婴室”的南京经验,将在全省进行推广。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召开“爱心母婴室”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广南京市实施《工作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地方标准》的做法。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