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足迹铿锵,言犹在耳!寻访总书记在徐州走过的路

来源:今日徐州   2017-12-30 22:55:00

  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考察调研。

  千年古城徐州,

  留下总书记的坚实足迹,

  回荡着总书记的深情话音。

  12月28日,二十余位徐州新媒体人,深入企业、农村……

  重温总书记在徐州调研时走过的路。

  重温调研时的“提问”

  我们为“精彩回答”打call。

  聆听内心深处回响

  我们温暖而又昂扬!

  第一站:徐工信息

  一块大屏窥见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徐工名片

  徐工是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我国上百项国产首台套重大工程机械装备都诞生在徐工,可以说,徐工这个第一和龙头创造了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历史。

  2017年10月发布的全球工程机械行业50强排名中,徐工位居第7位,同样是唯一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十强的中国企业。

  一面大屏为何被称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一串数字如何预判国家经济的走向?

  45万台硬邦邦的设备,如何开口说话,

  帮助国家和企业更好决策?

  在徐工信息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大屏前,

  大徐找到了答案。

  张启亮是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介绍,总书记视察徐工时,在这面大屏前,停留了五、六分钟,还饶有兴致地提了三个问题。

  作为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直接连接45万台设备,设备种类达1000多种,传输的数据种类达7000多种。

  从一台设备产品信息、工作情况,

  到全中国的机械分布。

  从徐工信息大数据的单个样本,

  到整个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从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抓手,

  到中国工业的未来走向

  ……

  时长5分多钟的对话,

  张启亮向总书记介绍了哪些内容?

  ↓↓↓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了啥问题?这些数据都是如何采集的?

  张启亮: 这里得到的数字,都是通过这个小盒子来传输的,盒子是基于我国的北斗系统,自主开发的智能采集终端。

  采集这些数据有什么价值?

  张启亮:一方面,可以为产品提供从研发到生产到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帮助企业在金融租赁,协同施工等领域,进行生态合作。

  海外连接的情况如何?

  张启亮:目前,中东和东南亚连接了一部分,但是欧洲、美洲等国家还没有连接。目前,我们的研发人员正在密集地与当地运营商合作,链接全球设备。

  媒体人看徐工

  被访人:中国搜索江苏频道 朱安松

  曾经的徐工印象还停留在一台台大机械,大设备,今天的徐工印象却被这个平台的强大与智慧刷新了!

  徐工技术对咱们国家工业发展,有如此大的推动作用,让每个徐州人振奋人心。

  第二站:马庄村

  除了香包,马庄还有太多亮点值得“捧捧场”

  马庄名片

  潘安湖畔的马庄村,原本是个靠煤吃饭的小村。

  煤炭资源枯竭后,村党委带领全体村民转型发展,现在该村有500多人从事旅游行业,村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走进马庄,能看到头顶路灯上的彩旗上已写上了“我也来捧捧场!”的字样。村民告诉大徐,这句话已经成了村里老少皆知的“流行语”。

  其实,除了“香包”,马庄还有太多亮点值得我们“捧捧场”!

  马庄村村民委员会,整洁明亮中透着喜庆。红色的窗格,独具民俗风情的彩绘,让这个苏北村庄看上去那么与众不同。

  马庄农民乐团成立于1988年,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应,现在已成为马庄村的文化名片。乐团已先后赴意大利、日本、台湾等地参赛,还上过央视7套春晚。

  总书记考察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大徐在这里感受到,美好的生活,让这里的村民脸上显露出内心的善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的文化生活,滋养着个体的幸福,也涵育了整个马庄村欣欣向荣。

  随大徐的镜头一起来感受马庄。

  ↓↓↓

  总书记在马庄还说了啥?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建国以来村里仅换了5任书记。有的一当就是15年,有的甚至一当就是30年。

  班子的稳固性,这个地方才能有好的发展。马庄之所以发展得比较稳定,首先是因为马庄有一个好的班子,一个好的队伍,一个好的带头人。

  媒体人看马庄

  西祠徐州 张芳

  久闻马庄的农民乐团很厉害,今天亲眼见证这支村民乐团的辉煌。

  我还感到,马庄发展到今天不是一种偶然,而是必然。走在村里,看到的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老支书特别慈祥,和村民打成一片,能感到他们的幸福感很强,凝聚力很强。

  第三站: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名片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位于徐州凤凰山东麓。1959年国务院决定在徐州市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1960年奠基,1965年建成开放,占地79万平方米。

  十二月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清冷肃穆,但一排排松柏却依然苍翠挺拔,前来参观、瞻仰的党员团体、群众络绎不绝。

  跟随媒体采访团的脚步,来感受一下总书记在这里的足迹。

  ↓↓↓

  周永杰是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副局长,他介绍,总书记下车后,拾级而上,走过了全部129个台阶和10个平台。

  行进中,总书记向担任主讲的蒋越锋局长询问了纪念塔的建设时间、设计人员等情况。

  周永杰介绍,最近整个园区的参观人流一直在增长,尤其是一些党支部,纷纷来到这里,缅怀烈士,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而蒋越锋局长,也悉心梳理自己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经历与感悟,整理成一份长达二十余页的体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提出的新要求,融入到这里的建设与发展之中。

  总书记在淮塔还提了啥问题?

  为什么国民党有这么先进的武器,还打败了。

  蒋越锋局长:这是人心向背的问题

  对的,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不可能取得胜利。

  媒体人看淮塔

  彭城视窗 张磊

  先烈们用鲜血换取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几代人的勤劳致富,才有了今天发展中的中国,我们更应该忆苦思甜,用先烈们的精神来激励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标签:

责任编辑:费念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