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金坛雾炮车每天对环境监测点猛喷水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2-19 07:16:00

  近日,常州金坛一市民反映,当地环保局一辆大型雾炮车,每天都会停在固定路段对着环境监测点喷水,怀疑是环保部门为了作弊故意为之。12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金坛区环保局获悉,经调查,频繁在固定区域喷水是相关环卫工作者操作失当,并不是环保部门作弊。目前,已对两名涉事工作人员作出待岗培训处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居民反映

  雾炮车猛喷监测点,旁边树都死了

  按照金坛区居民徐先生反映,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当地一辆用于治理大气污染的大型雾炮车每天都会停在东环一路,对着附近一家自来水公司围墙内不间断喷水。因喷水过于频繁,水量也比较大,喷水点附近一棵原本枝繁叶茂的树也被淹死了。而据了解,围墙内有一个环境监测点,主要检测PM2.5数值。因此,徐先生怀疑这是在作弊。

  实际上,一开始,徐先生并没有想那么多。由于他就住在自来水公司附近,雾炮车频繁在此处停驻喷水产生很大噪音,对其生活造成了影响。他向当地相关部门做了反映,结果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此后,在长期观察中他注意到,原来,雾炮车频繁喷水的地方隐藏着一个环境监测器,他这才觉得问题严重,遂向媒体反映。

  徐先生家里的监控探头,拍下了雾炮车停在路边对环境监测点喷水的画面。画面显示,雾炮车停在东环一路对着自来水公司喷水,常常一喷就是半个小时左右,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另外,在位于金坛市区的另外一个环境监测点附近,雾炮车同样会停下来喷水。

  而近期,金坛区的空气质量白天大多显示是优质,到了晚上,空气质量就成了轻度污染状态。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用雾炮车对着监测点喷水,确实能够降低PM2.5数据,造成虚假的优质空气。

  环保局回应

  属操作失当,工作人员已受处罚

  12月18日,因被指空气监测数据作弊,金坛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媒体出具一份情况通报,其中称,今年4月,金坛区环保局以每辆8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两辆雾炮车,主要用于城区大气质量应急管控。这两台雾炮车具体由金坛区城管局下属的环卫处统一调配使用。

  上述情况通报中称,金坛区近期根据气象状况,实施了大气应急管控措施。雾炮车也被安排上路作业,其作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建筑工地密集的城区3公里范围内,确实对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不过,该情况通报中并未对雾炮车为何集中对环境监测点喷水作出解释。

  “主要是工作人员操作上有误差,造成了市民的误解。”当天下午,金坛区环保局副局长戴卫忠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应,经过调查,两位雾炮车驾驶员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因而出现频繁在固定区域喷水的情况,并非环保局对环境监测数据作弊。目前,金坛区城管局已经对这两名工作人员作出待岗培训处罚。

  至于喷水淹死路边树木一说,戴卫忠解释,“树是夏天就死了的,一直没有移走,那条路上也不是只死这一棵树。”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