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全市首个镇级融媒体中心成立—— 创新媒体融合融通 贯彻十九大全面深入

来源:   2017-12-18 16:19:18

  “以前都是通过报纸了解上面的政策法规,现在通过电视就能收看到了。这次十九大召开,党委政府不仅下达十九大内容,还结合本地实际加入了当地的解读,使我们更容易理解。”来自洛社林庄的周老伯一边收看洛社镇自制电视节目《洛视新闻》,一边说道。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洛社全镇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然而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传十九大,使之有温度也有高度?对于这个命题思考,在惠山洛社镇的融媒体中心,给出了答案。

  近日,经过许久酝酿,历时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全市首个镇级融媒体——洛社镇融媒体中心正式揭开面纱,它尝试将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有效融合,聚拢各方资源,形成融合发展合力,全方位、多领域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时它的成立将为洛社巩固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弘扬核心价值、唱响主旋律、讲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宽广的平台。

  “当下媒体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各类通讯方式、传播手段迅猛发展,除了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一大批备受广大群众关注的微博、微信、各类客户端,不断刷新新闻信息传播范围、传播速度。因此我们建立融媒体中心,将各大平台融合融通,实现人员融合、机制融合、内容融合,提升宣传的效率和实效,利用好融媒体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洛社镇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说。近年来,该镇紧跟时代步伐,加快基层宣传媒体建设,先后开通《新洛社》内刊、OA平台、运营官方微博、微信、电视云频道。这些宣传平台,在推动该镇政务公开、倡导良好舆论生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开展社会监督、服务公益事业等诸多领域树立了新榜样、作出了新贡献、产生了新效应。

  据悉,融媒体中心采用“中央厨房”式的采编模式,初步实现“一次采集、即时集成,多元发布”的工作流程。融媒体中心内部生成多层次网络化的组织架构。通过内容生产者和协作者的分工,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层次处理,多端口生产,多渠道分发的“中央厨房” 模式变体。在融媒体中心,这一变化主要通过中央素材库的打造来实现。在融媒体中心内部,记者使用如云存储、云服务之类的统一平台上传包括图、文、视频在内的各类素材,记者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在采访现场即时发回多媒体素材。与此同时,后方同事可以同时获得这些素材,同步生产,实现“一次采集,多端口共享”模式。

  建成是第一步,在平台基础上发挥媒体融合作用,从而实现融合平台,融通时代,融聚精彩。“后续我们还将陆续建设社区广播、户外电子屏矩阵等功能平台,融汇融通,形成合力。多维度、多角度、全方位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群众,让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党员群众中实现全覆盖,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该镇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