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山之子”对话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
2017-12-16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3日下午,苏州已经入冬,寒潮来袭。

  可是他,却仅穿一件短袖T恤,与众人谈笑风生。

  他仿佛一个常年游走在雪山里的精灵,用镜头记录下冰山大川极致的美丽。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14座8000米以上的世界高山都出现在他的镜头下。

  他叫李国平。13日,被誉为“中国第一高原摄影师”的他出现在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学院报告厅内,为学校师生带来他这些年来高原冰川摄影、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故事。

  紫牛新闻记者张毕荣

  有故事的高原摄影师

  一次向导经历,挖掘出户外考察天赋

  今年已经60岁的李国平,身体依旧健硕,精神抖擞。寒冷的天气里,许多人都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而他似乎一点也不怕冷,身上衣服显得有些单薄。

  李国平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平时非常喜爱锻炼,身体素质非常好,几乎从来不感冒。最早从事外贸工作的李国平,长期在西藏、新疆等地做松茸出口生意,需要在高原山区到处跑,所以对这里的地理地貌非常了解。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工作人员要考察高原冰川,李国平作为向导和司机,与考察团一起去爬山。在那次考察中,李国平发现了自己在户外生存的特殊能力,当别人高原反应特别剧烈的时候,李国平却一点状况都没有。《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编单之蔷说李国平“天生就适合做户外考察工作”。

  后来,李国平就真的爱上了高原冰川摄影,尽管这个过程很辛苦——高原冰川摄影,其实更多的饱含着探险和挑战的意味。

  李国平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许多地方不通公路,他都是徒步负重深入山腹去拍摄。很多时候去的是无人区,很危险,还经常会遇到凶猛的野生动物。但是,每每看到艰辛之后,来之不易的好照片,他都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更有意义的是,无人区的拍摄,往往是填补了这些地方地理和科学的空白。雪山和冰川影响着全人类的生存,李国平用镜头记录下来冰川雪山的变换,以此唤起人们的关注。“冰川是有生命的,冰川雪线会变化移动。如果冰全部融化了,青藏高原会面临沙化;如果长江也没有水了,那么就会海水倒灌……”

  独自拍了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雪山

  2005年,李国平第一次去珠峰拍冰川。从那时起,他开始拍摄8000米以上的雪山,走完了整个喜马拉雅山脉、整个横断山脉、喀喇昆仑山脉,也就是说,围绕着全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所在的山脉李国平都走完了。

  8000米以上的山,中国独有1座,尼泊尔独有3座,巴基斯坦独有1座,中国和尼泊尔共有4座,中国和巴基斯坦共有4座,印度和尼泊尔共有1座,都在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

  2013年6月,李国平在巴基斯坦把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也就是世界第十三高峰迦舒布鲁姆II峰拍完。至此,李国平成为国内第一个拍完14座8000米以上雪山的摄影师,而且每座山都去了不止一次,其中珠峰就去了20多次,喜马拉雅山南北两侧都去了。

  李国平多数都是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工作。这也意味着什么事都是自己扛,比如去拍摄冰川,要走到无人区,攀登高原,忍受饥寒交迫。李国平曾经面临无数次的生死关头,最后都逢凶化吉。

  李国平单人单车开展的“冰川之乡”专题考察,在波密拍摄了帕隆藏布江源头美西冰川、来古冰川、米堆冰川、朗秋冰川、古通冰川、则普冰川等,还完成了对阿扎冰川、中国最长的海洋性冰川恰青冰川的考察,其中许多冰川之前在科学考察上还是空白。

  李国平2012年6月和8月两次翻越雪山,从来古村直接穿越到上察隅的阿扎村,发现帕隆藏布江的真正源头在美西冰川,这使得帕隆藏布江的长度“延长”了20多千米。

  危险

  为拍冰川,短袖短裤冰洞里熬了一夜

  百米悬崖边滑落,冰窟窿里熬夜,大石头砸穿车顶……李国平告诉记者,在拍摄雪山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很多次致命的危险。

  岩石坡上生死一线

  2010年7月,李国平和同伴一起去寻访喜马拉雅,路过通天河时,李国平背着沉重的相机、镜头和脚架去攀爬通天河附近一座高山以便拍摄。

  在一处倾斜约50度的岩石坡,李国平突遇一场让人心惊肉跳的危险——当他一脚踏上碎石滩时,突然间,上下石滩整个往下滑落;无依无靠的李国平,身体跟着向下滑,却见下面的坡度越来越大,再向下去,就是接近百米的悬崖。此时,碎石组成的“河流”流淌得越来越快,直向悬崖奔去。李国平心里明白滑向深渊的结局将不可阻挡,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过了一会儿,李国平感觉突然停下了!睁开眼发现自己在一块突出的岩石埂上停了下来,而前面三米处,就是悬崖!而碎石从岩石埂边继续滑落……

  李国平从死亡边缘爬回来,又向着近70度的崖壁上攀爬。

  到达山顶时已是正午,没吃早饭的李国平早已饥肠辘辘,可是眼底却涌来无限风光,气象万千——在苍茫的群山之间,通天河宛若一支遒劲又柔软的画笔,画出数道360度的美妙弧线!

  李国平是第一位来到这里的外地人,同时也是第一个拍摄到如此壮观的“中国第一湾”的摄影师。

  冰窟窿里夏装熬夜

  2012年1月,李国平去波密拍摄,回来的路上,汽车的方向盘断了,撞在石头上,导致车辆损毁无法行驶,如果当时是右拐的话,下面就是悬崖。

  在波密拍摄冰川时,有一次去恰青冰川,李国平原定是当天回来,没准备在上面住,露营的东西没带,上去的干粮也就准备了中午吃的。上去之后天开始下雨,拍不了,但是如果下来,第二天就没能力再上去了,所以李国平决定不下去。

  那个冰川是中国最长的海洋性冰川,属于科学和地理上的空白。当天上去的时候,李国平穿的是短裤和短袖,外加一件薄薄的雨衣,李国平躲在冰洞里熬了一夜,实在冷得受不了的时候就靠跑步取暖。

  去考察阿扎冰川,正常的线路是:然乌湖——察隅——下察隅——上察隅——阿扎村——阿扎冰川。李国平却是走的相反路线,从然乌湖的来古村翻越两座雪山穿越三个冰川,直接到阿扎冰川。途中,李国平发现美西冰川和阿扎冰川中间有个未命名的连接冰川,后来这座冰川被当地政府命名为“李国平冰川”。

  还有一次在西藏八宿,山上一块大石头掉下来,把李国平的车顶砸穿了,幸运的是石头砸在了后排座上,这让他非常庆幸。

  花絮

  东拼西凑组装相机拍美景

  1997年,美国探险家费舍尔考察雅鲁藏布江的时候,邀请熟悉地形的李国平当向导。那一年,李国平第一次接触到相机。

  2003年,李国平的一个摄影师朋友带着他的相机产品到青海测试推广,但没想到有一台相机暗盒漏光,相当于报废品,就不要了,这台相机最后送给了李国平,李国平拿来后用黑色的电工胶布把漏光的地方贴住,在网上花两千块钱买了一个只有光圈和快门的手动定焦镜头,又花两百块钱网购了一个相机后背,用橡皮筋把后背和暗盒绑在一起,就这么用了(见下图)。

  大家或许不会想到,许多精美的照片就是用这台相机拍出来的。所以这台精度不太好的相机,只有李国平能用,而且调试时间往往比拍照时间还要长。

  分享

  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好且义无反顾

  13日下午,李国平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学院,与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他和梦想、和自然、和生命的那些事。

  李国平认为,一个人一辈子要干自己喜欢的事,适合自己的事,在坚持自我的道路上必定有舍有得,对于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并且不断坚持,义无反顾。他曾对女儿立下遗嘱:“如果我在高原上没回来,你不要找我,你也没能力找我,我只是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如果我是死在城市,那么我身上哪一部分可用,尽管拿去。”

  李国平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的膝盖还允许,将继续爬山,把无限的风光带给世人。如果膝盖不允许,就继续潜心学习音乐、书法,读更多的书,写更多的字,听更多的音乐,举办影展让更多的人欣赏雪山冰川的美景。

标签:高原;雪山;摄影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