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日本老兵之子来宁捐赠父亲的300多件物品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2-11 07:05:00

  “我的父亲武藤秋一,作为日军第六师团的一名士兵参加了针对南京人民的侵略加害行为,对此我表示深刻的反省和谢罪。”这是武藤秋一之子田中信幸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写下的一封道歉信,也说出了他多年的心声。

  12月10日,田中信幸报告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会上,他将父亲的从军日记影印件、信件、影集、勋章等300多件物品捐赠给博物馆。此前他的著作《一道背负:日本父子的侵华战争责任对话》在中国出版,从侧面还原了那场侵华战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张瑜 顾炜

  从军日记侧面还原日本侵华历史

  “用道歉这个词可能不能表达忏悔,忏悔父亲当年作为日军第六师团的士兵,参加南京攻击战,以及他们部队在南京所犯下的罪行,但也找不到再合适的词了。”报告会开场,面对台下的南京市民,尤其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幸存者的后代,田中信幸首先表达了歉意,并深深鞠了一躬。

  今年66岁的田中信幸是一名日本学者,也是一名侵华日军老兵的后代。田中本姓武藤,后随妻姓。他的父亲武藤秋一曾是日本第六师团的一名士兵,随军转战中国、东南亚等地。

  与很多老兵不愿提起当年参战的情况不同,田中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常常说起战争的情况。

  “我小学时,听父亲说起这些,我还感觉父亲是位伟大的军人,为父亲骄傲。可是到高中后,就开始有点抵触,直到大学时,完全变成了反对。”后来,在与父亲的交流中,田中信幸尝试改变父亲的想法,让他认识到自己参加的是一场侵略战争。很快,田中信幸的努力有了回应。1994年的一天,他回到家时,父亲递给他一本磨损得很破旧的笔记本。“我打开一看,日记开头写着:‘昭和12年7月27日下达动员令’……没错,这就是父亲的从军日记。”这其中还有1938年到1946年他父亲收到的300余封书信。在这些文字中,田中看到了父亲的内心世界,也从一个侧面还原了日本侵华历史。

  进入南京,看到路上堆满了尸体

  日军第六师团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参与暴行的日军主要部队之一,武藤就是其中一员。不过,田中表示:“父亲没有直接参与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2日,日军占领了雨花台高地,之后开始向中华门发起进攻。“父亲当时是第三大队第九中队的,属于预备队,当时在雨花台。”田中说,在日记中父亲记录,12月13日上午,部队换防,预备队第三大队进城扫荡。他的父亲没有随部队进入,“父亲说他当时跟随旅团长板井德太郎登上中华门,看看南京市区的状况。为此还有些不甘,因为没有参加攻城战役,没能建立‘战功’。”根据武藤的日记,12月14日下午,他陪着旅团长进入南京市区,途中看到路上堆满了死尸。而根据部队的其他士兵描述,下关江面则漂着男女老少尸体,不下四五万人。

  之后,武藤还手绘了一张南京地图,记录了当时的场景。这份手绘地图也捐赠给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杀人后心情难以平复,日记因此暂停

  从军日记的唯一影印本、写着“支那事变纪念”的影集、在侵华战争中获得的勋章、战友寄来的信件……武藤留下的300多件物品弥足珍贵,正是当年侵华历史的最好证明。

  武藤的从军日记是从1937年7月27日开始记录的,一直到1938年7月4日,其间唯一一次中断是1937年9月里的一周。“9月2日,我们去搜捕中国便衣军人……池田少尉执刀刺了人,我们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刺了一刀。”这是日记中所记载的。田中说,这是父亲第一次杀人,之后一周,他的心情难以平复,日记也因此暂停。在日记和信件中,还有大量“慰安妇”的记述。比如战友写给武藤的信中还提到了芜湖的慰安所、“慰安妇”。此前武藤去过那里的慰安所,里面有中国、日本、朝鲜的“慰安妇”。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表示,这些捐赠物品非常重要,一部分实物会展出,信件等资料用于学术研究,因为这是控诉侵华日军罪行的实证。

  面对受害者后人

  他鞠躬致意

  “感谢田中先生把父亲的信件等物品捐赠给博物馆。但我今天也很痛心,因为我的父亲就是被日本宪兵队杀害的,非常残忍,尸骨全无。”报告会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哽咽着对田中说。

  这位老太太名叫马明珍,父亲马蘅良是爱国人士。当年,她出生还不满一个月时,父亲被日本宪兵队活活折磨死了。“这个痛不是我一个人的,战争期间,好多人像我一样失去了亲人。”

  “听了大姐的讲述,越发感到心情沉重。”在听老太太讲述时,田中一直神情悲切,他坦言,日本战后的清算问题一直没有做彻底。据他所知,在日本出版的近代史教科书和研究书中,涉及日本对外侵略的内容非常少,“很遗憾”。

  之后,田中站起来,径直走到老太太面前,握着她的手,低头鞠躬致意。

  右翼对我有一些攻击

  但是我不怕

  问:为什么捐赠这些物品?

  答:这些资料与其放在日本没人关心,没有人重视,还不如找一个地方能够让更多人看。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这是我的初衷。

  问:捐赠会有压力吗?

  答:日本右翼言论甚嚣尘上,对我的攻击也有一些,但是我不怕。因为我捐的都是真实的东西,并且我做好了思想准备,我不会败给他们。

  问: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答:我从1997年开始参与教科书的斗争。因为在日本,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的内容越来越简化。我现在在教科书网络熊本事务局工作,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我和父亲的对话只是出了中文版,未来还想出版日文版,让更多的日本人睁开眼睛,面对事实。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