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暖心!医生“妈妈”为弃婴挤奶哺乳

寒冬早上,婴儿刚出生就被遗弃医院卫生间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璞 于丹丹   2017-12-06 08:42:00

医护人员正在尽力救治弃婴。杨璞 摄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小家伙肯定饿坏了,我有奶!吃我的吧!”昨天早上,一名刚出生的男婴被遗弃在医院的卫生间,被该院医生发现后立刻开始了一场多科协作的紧急救援,正处于哺乳期的医生还主动挤出自己的奶水为他哺乳,这一幕被同事拍到发到朋友圈,获得纷纷点赞!通讯员杨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医生如厕遇到弃婴,多科协作展开救治

  随着大雪节气的临近,南京的清晨愈发寒冷。一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的医护工作者们像往常一样忙碌。突然急诊科护士长邹月宁的耳边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护士长,快来看!女卫生间发现了一名弃婴!”

  邹护士长循声赶过去,原来,放射科的医生上厕所的时候发现了一名弃婴,小家伙浑身冻得发紫,脐带还连在肚脐上,甚至听不到啼哭的声音,只有微弱颤抖的哼哼声。邹月宁立刻抽调护士参与救援,第一时间把这名弃婴抱进了急诊抢救室。

  “喂!是妇产科吗?我们这里发现了一名弃婴,请尽快派人过来支援!”

  “好的!我们立刻派人过去!”

  妇产科的助产专家张月霞带着急救箱,从后面的住院部一路飞奔到急诊抢救室,为这名弃婴断脐消毒。急诊科的护士们找来了电暖器帮着升高周围的温度,虽然小家伙的眼睛还没有睁开,但是却被暖暖的爱包围着,电暖器好像一个小小的太阳,照耀着这名弃婴生命的希望。

  妇产科医生主动为弃婴挤奶哺乳

  当这名弃婴被送到妇产科产房救治时,妇产科副主任周敏立刻和护士长林翠萍抽调该科医护人员全力参与抢救。而此时,儿科副主任崔倪主任医师一路小跑赶到妇产科,为这名婴儿做检查。医护人员们立刻为这名孩子上电子监护,时刻监测其生命体征。大家发现,弃婴是个男孩,重6斤多,长50厘米左右,需要立即给予吸氧、保暖等措施。

  “孩子的肺部有湿罗音,可能受凉感染了,医院没有新生儿科,如果是新生儿肺炎,病情变化会很快,需要立即转到专科医院救治。”儿科崔倪主任医师一边为这名男婴做检查,一边叮嘱妇产科的周敏副主任联系转院事宜。

  “小家伙肯定饿坏了,我有奶!吃我的吧!”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妇产科刚生过孩子不久的医生孙燕燕主动把自己的奶水挤进奶瓶,给在保暖箱里的婴儿喂奶。

  两家医院完成爱心接力,孩子转危为安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男婴似乎感受到了大家的努力与期盼,渐渐有了啼哭的声音,皮肤也开始变得红润起来,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身体变得更暖和了,所有人这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给孩子的病历上写什么名字呢?”

  “叫强强吧!希望孩子坚强地活下去!”

  扬子晚报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婴儿上午已经送至新生儿病房,婴儿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密切监护中。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从当地派出所得到的消息,婴儿的母亲也已经找到,事件经过目前仍在调查当中。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