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小雪”节气到!南京入冬“进度条”已完成60%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2017-11-22 09:38:00

昨日,连云港市五羊路公园,洁白的霜凝结在花草表面,好似覆盖了一层小雪。耿玉和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记者 于丹丹) “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今天11时05分,迎“小雪”节气。小雪节气,北方气温降到0℃以下,但“地寒未甚”,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而我国南方开始逐步进入冬季。今天,有一股偏弱的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江苏,为小雪节气实力打Call!预计全省偏北风逐渐增强,明天江苏北部最低温度再次降至0℃。今天,全省有一次污染过程,出现良-轻度污染,局部短时可达中度-重度污染,有短时霾。

  昨天早上,南京溧水站最低气温仅有1.7℃,南京站最低气温5.2℃。预计今天南京还是多云的天气,气温和昨天差不多,5℃到14℃之间。好消息是:23日、24日天气晴好,适宜晾晒!不怎么好的消息是:冷空气又要来了。今天夜里,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南京的西北风增强至4到5级。这股冷空气尽管势力偏弱,但23日、24日早晨,南京的气温降至2℃左右。

  等到今天的冷空气走后,环流形势将进行调整,25日开始,还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预计26日起影响江苏。因此,近期气温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好在这几次冷空气都不会带来降雨,未来一周,江苏大部分地区没有雨水光临。再来看看最近的日平均气温,从11月18日起,南京已经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按照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低于10℃为入冬的标准来看,目前南京正在“入冬进行时”,“进度条”大概已经完成了60%。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5℃到14℃;明天晴到多云,1℃到12℃;后天晴到多云,2℃到14℃。

  南京的初雪,可能要等到“大雪”

  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统计发现,南京小雪节气平均气温为6.7℃,最低气温多年平均在1到4℃。而南京平均初雪日约在12月中旬前期,要等到进入大雪节气。

  南京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在过去,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延长蔬菜肉类的存放时间,以备过冬食用。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任编辑:丁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