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92岁老华侨需截肢,他巧施麻醉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1-15 08:29:00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圭亚那时间11月6日,一名92岁老华侨因败血症被送到圭亚那的乔治敦医院,急需行左下肢高位截肢才能挽救生命(如图)。昨日扬子晚报记者从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麻醉科医生冯继英作为援助圭亚那江苏医疗队的一员,成功帮这位老人完成了手术。通讯员 刘毅 江荣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飞

  92岁华侨病重急需截肢

  据冯继英介绍,11月6日一上班,乔治敦医院的住院医生Fiedtkol跑来告诉他,有一位危重病人急需手术,已经在送往手术室的路上,来不及多想,冯继英赶紧组织人员准备抢救药品和器械。冯继英说,患者是一名92岁的男子,因为多年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变,导致左足坏死,范围扩大到左小腿,引发全身感染。

  此时,老人神志已经模糊。冯继英说,就在这时边上的一位医生告诉他,老人是一名老华侨,听到这话,冯继英立即低下头凑近老人的耳朵,尝试着喊道“老人家,我是中国医生,我们来救你了”。令冯继英感动的是,老人在久违的乡音刺激下,努力把眼睛睁开一条缝,挣扎着想抬起手。冯继英见状,连忙抓住老人的手,紧紧地握住。

  成功麻醉老人完成手术

  高血压、糖尿病、败血症、心脏衰竭……老人危在旦夕,一系列抢救措施也在迅速有序地进行。老人病情得到控制,情况开始好转起来。但坏死腐烂的左腿还在不停的释放毒素,必须立即截掉坏死的小腿,否则老人无法活命。

  可是,老人的身体情况这么差,如何耐受麻醉手术带来的打击?作为一名援外医生,冯继英顿时感觉千钧重担压在自己身上。在与家属以及外科医生沟通后,冯继英决定冒险一搏。

  大家决定先为老人从颈部大静脉置入一根导管,直通心脏,可以快速输血输液,也可以快速给予抢救药品,为老人打开一条生命保护通道。随后,冯继英采用B超辅助进行穿刺,对老人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针对老人的年龄,采用间断多次小剂量给予麻醉药物。92岁的老人骨质增生,关节融合,想要穿刺,谈何容易,最终硬膜外穿刺成功,所有人长出一口气。麻醉效果很好,老人平静的睡着了。手术进行顺利。记者了解到,目前,老人还在医院接受治疗。“让一名在海外漂泊多年的老华侨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身为一名援外医疗队员,我十分自豪。”

标签:老人;冯继英;92岁;麻醉;华侨;一名;医生;手术;乔治敦医院;扬子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