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3吨重的大块头搁浅启东海滩 5小时救援送座头鲸回家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1-14 07:02:00

  11月13日中午,有渔民发现一头座头鲸搁浅在启东市寅阳镇圆陀角村的海滩上。据估测,这条座头鲸长7.5米,重约3吨。随后,当地各方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帮助鲸鱼离开受困区域。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3日下午5时许,座头鲸已被摩托艇引导返回大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通讯员 刘畅 王天威 陆阳

  “庞然大物”被困沙滩

  据介绍,13日中午12点左右,启东连兴港渔民杨发根正在海边捕捞海鲜,突然发现沙滩上有一个“庞然大物”。靠近一看,是一头鲸鱼,通体呈黑色,尾巴正不停地拍打着沙滩。杨发根赶紧报了警。

  南通边防支队连兴港边防派出所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鲸鱼因退潮搁浅在滩涂上,仍然活着,立即组织警力在周边拉起警戒带,隔离围观人群,并迅速联系海洋渔业部门实施救助。同时,组织人往鲸鱼身上浇泼海水,让它的身体保持湿润。

  经现场测量,这头鲸鱼长约7.5米,尾鳍宽2米,鳍展约6米,目测重约3吨。经检查,这头鲸鱼身上有被撞伤的痕迹,据初步判断,可能是鱼群撞击所致。

  随后,当地渔业部门联系了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动物学博士生导师杨光,据杨光介绍,这头鲸鱼为座头鲸,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

  众人协力助它“回家”

  “12年前启东曾救援过搁浅的鲸鱼,之前如东也出现过搁浅的抹香鲸,所以我们对这方面比较关注,知道这种情况下鲸鱼容易缺水。”连兴港边防派出所官兵介绍,这头座头鲸被发现时,身上有数十处伤口,精神较为萎靡。

  为了让座头鲸能撑到涨潮,救援人员不停往它身上浇水。与此同时,救援人员发现鲸鱼附近有一处小水坑,便用铁锹将沙土挖低,把水引到座头鲸腹部。

  下午5点左右,海水开始涨潮。为了引导座头鲸重回大海,救援人员用摩托艇牵引座头鲸“转身”180度,让它面向大海。随着海水渐渐涨到座头鲸鳍部,被困鲸鱼终于能够自由动弹。

  大约半个小时后,座头鲸开始慢慢游向大海,在大家的目送下,顺利回到大海的怀抱。

  “普通民众发现搁浅鲸鱼后,不要轻易挪动它。”救援人员表示,如果缺乏经验擅自救援,可能会加重鲸鱼的伤势。可以在报警的同时,往鲸鱼身上浇水保持其身体湿润,尤其是在温度较高的夏天,这一点尤其重要。

  座头鲸

  座头鲸学名Megaptera novaeangliae,其“座头”之名源于日文“座头”,意为“琵琶”,指鲸背部的形状。座头鲸为热带暖海性鲸类,身体较短而宽,一般身长13~15米。

  座头鲸以其跃出水面姿势、超长的前翅与复杂的叫声而闻名。活动时多一双一对,性情温顺,有洄游习性,游泳速度较慢。主食为小甲壳类和群游性小型鱼类。座头鲸栖息于世界各大洋,中国分布于黄海、东海、南海。

  小知识

  谜题待解

  鲸鱼为何会在

  南通海域搁浅?

  据了解,南通滨江临海,鲸鱼活动频繁。

  古人认为鲸鱼非人力能捕,只有闰年才会自毙海滩,所以取名闰鱼。

  梳理南通鲸鱼搁浅记录,都集中在黄海海域。虽然黄海渔业资源丰富,但平均水深44米,只有东南部海域水深在百米以上。习惯在200~300米深海域活动的鲸类,为何会频繁来此活动,还有待科学作出解释。

  ●2005年7月26日

  一条拟须鲸在启东市向阳镇海滩搁浅,边防战士和附近群众经过近两天的救援,终于让它回归大海。

  ●2016年2月14日

  两头抹香鲸先后在如东洋口港海域被发现搁浅死亡。经过专家测量,其中一头抹香鲸体长14.3米,另一头抹香鲸体长15.11米。随后,两头抹香鲸被分别送往大连和上海制作标本。(详见2016年2月15日、2月25日、3月14日现代快报报道)。今年2月14日凌晨2点,被送往上海制作标本的抹香鲸“沙沙”返回如东“定居”,之后在当地展出。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