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难点依然多 这3个成功案例或许能提供借鉴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成岗 倪敏 胡亮   2017-11-02 07:34:00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电梯安装的施工。

  老小区贡园第一部电梯。

  64岁的丛师傅。

  旧楼加装电梯,是目前南京城市建设和改造的民生工程之一。在电梯加装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和建邺区南苑街道老旧小区成功安装电梯的案例,值得大家取经交流、学习借鉴。您所在的小区成功安装电梯了吗?您所在的小区在安装电梯过程中遭遇了哪些困难、挫折,请拨打南京晨报热线84701110,或者下载爱南京APP,在首页该稿件下留言,我们将持续关注。

  “安装团长”带头,单元的人全签字了

  在新电梯里

  能看到幸福河的风光

  地点 建邺南苑街道贡园小区

  进展 电梯验收合格,已正式投用

  “再也不用天天爬楼了。”昨天的南京阳光充沛,站在南苑街道贡园小区新装的电梯前,64岁的丛培荣笑得一脸灿烂,他主动向来咨询的江南名府小区居民传授经验,“关键是邻里同心,做好工作再施工,一点不烦神!”

  新电梯里能看到幸福河风光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南京惠民实事之一,在不少社区工作人员眼中,最难的一关,莫过于“邻里关”。

  11月1日,记者在建邺区南苑街道看到,贡园小区6栋27号,苏建艳阳居小区8栋4单元,各自加装的电梯均验收合格,正式投用。丛培荣就住在吉庆社区贡园6栋27号7楼,投用的这部室外电梯,外表簇新,走进去,北侧玻璃是透明的。一边乘电梯,一边可以看到小区北侧幸福河的风光。电梯设置了本单元居民刷卡功能,防止有小朋友乱按电梯造成安全隐患。

  吉庆社区主任陶荣说,小区建于1999年,很多居民在这儿一住十多年。丛培荣也是2000年左右搬来的,年轻时爬楼是锻炼身体,年过6旬,爬楼成了他和家人每天的折磨。“像我们楼上四、五层,住的一些老邻居,有的腿脚受伤住过院。”这样的情况下,四楼以上的邻里同意书,顺利通过。

  非商品房小区还能拿政府补贴

  2017已近尾声,正在加装或想装电梯的小区共同认为:一到三楼住户的支持,才是顺利加装的关键。

  从今年过完年,听说政府出了政策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起,住顶楼的丛培荣就开始张罗。

  楼上楼下齐动员,跑社区、奔街道。幸运的是,单元里都是当年一个系统工作的老同事,在南苑街道商正达科长全程服务下,其他小区最难“搞定”的一二楼邻居,这里的老邻居们,“没啥意见,全部同意”。顺利拿到规划、施工许可后,7月份,贡院小区的电梯安装开工了。

  “电梯造价42万,按照面积大小三楼以上居民分摊,我家只要出4.8万。”丛培荣说,因为小区属于非商品房小区,马上还能拿到政府补贴的2万多。

  来取经的邹阿姨住在江南名府小区15栋,跟着丛培荣感受了新装的电梯;她和另一个单元的伙伴连连点头,又对细节一问再问,表示“回头找其他楼的住户,一块儿再来体验”。

  社区说动住户

  从连云港驱车来签字

  地点 建邺黄山路社区艳阳居小区

  进展 耗时近5个月终于完工交付

  黄山路社区苏建艳阳居小区的电梯加装,颇为坎坷。小区的8栋4单元门口,电梯门厅及周边绿化全部完工;这部电梯在建邺区今年首个拿到规划许可,如今终于成功加装。

  这是一个2005年交付的小区,高层和多层各占一半,体量不大。原本是建邺区最早拿到规划许可的单元,6月初到现在全部完工交付,中间却耗时近5个月。

  “建起这部电梯,真是不容易。”住6楼的居民谢涛告诉记者,顶楼住户最有体验,多层没有电梯,对一家人的生活来说,颇为不便。好在8栋一楼是对外的门面房,不存在影响一楼住家户的情况。

  问题来了,楼上的好几家住户,房子都处于出租状态。“光找齐所有居民签字同意,就费了我们一番功夫。”黄山路社区主任易海峰介绍,施工许可需居民全部签字同意;有一户居民一直在连云港,易海峰通过多方联系,甚至动员当地亲朋帮忙,才找到对方;一连几天,电话做工作,说服对方,驱车4个多小时,赶回南京签字。由于是2000年后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开工后,单元门口地下的各路管线需要迁移,加上之后恢复,前后又花了一两个月时间。

  即使到开工前,这个单元2楼以上的8户居民,也仅有一半愿意出资共建电梯。易海峰介绍了大家协商的办法:4户居民中有两户先垫付,持卡坐梯;其他4户如果试乘后,觉得不错,愿意以后乘用,那再把钱补上。

  就在本周,离艳阳居不远的腾达雅苑小区也向规划部门递交了申请,预计很快就能获批。南苑街道副主任滕衍福表示,目前,街道里各大小区都在抓紧时间,给有需要又符合条件的申报。到10月下旬,街道里有这两部电梯投用;到年底前,街道要力争25台老旧小区电梯全部开建。

  楼下邻居听说装电梯了

  就想回来住

  地点 鼓楼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新村小区

  进展 预计施工只要两个月,元旦前能用上

  昨天,记者来到鼓楼区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云南路社区辖区内的北京西路2号新村小区安装的第一部电梯已正式开工。启动仪式上,湖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阚加力表示,湖南路街道首例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有了成功案例,并相信电梯加装能够大范围普及开来,给予更多居民方便。

  “电梯安装团长”带头,单元的人全签字了

  11栋2单元总高为五层,一共住着10户居民。为什么电梯能快速地安装起来?其实这得益于单元楼里有位“电梯安装团长”带头。记者了解到,这栋楼里住户大多数在70岁以上,也都是南京大学的退休老师,这一条件相对于其他小区多了一些亲近性在里面。

  11栋2单元304室的金以丰告诉记者,她今年已86岁,是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退休老师,平时生活都非常好,唯一有点儿头疼的就是每天的上下楼,虽然只住在三楼,但走上走下一个来回也着实不容易。现在还能走走,但再过两年走不动了怎么办?

  得知政府部门要给小区安装电梯,她带头在上面签了字,又找到了楼上楼下的另外几户邻居,没费多少功夫整个单元的十户居民全部签上了字,包括一楼的住户也是一句话都没讲,看到单子就签了,非常体谅楼上的住户。

  据悉,金以丰奶奶是这个单元安装电梯的牵头人,平时上下楼的关系都比较好,所以这次安装电梯大家非常支持,她也被大家称为“电梯安装团长”。

  楼下邻居听说安装电梯了想回来住

  金以丰奶奶还告诉记者,住在他们家楼下的一位老师,现在住在儿子家,在郊区也是高楼层,但没有电梯,他们住的是六楼,平时都不怎么下楼,前两天打电话聊天听说安装电梯了,一直和他儿子讲要回来住,要住有电梯的房子。

  记者了解到,现在电梯安装的地基部分已经到位,整个施工只要两个月的时间,进展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元旦前11栋2单元的十户居民就能乘着电梯上下楼。

  经验

  关注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难点在哪怎么解决

  社区书记卢建瑛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信息,她称其实这个单元电梯之所以能这么快安装起来,除了单元楼里的居民们配合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业主委员会、物业、社区还有电梯安装公司的多方合作,大家在这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业主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居民之间的问题,包括物业对施工方的车辆停放都做了有序的安排,防止施工车辆进入小区后对小区内的私家车造成影响。

  本版撰稿 / 摄影 南京晨报记者 成岗 倪敏 胡亮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