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城墙修缮有了“标准” 技术导则近日出炉

来源:南京日报   2017-10-20 08:47:00

  南京城墙修缮有了“标准”

  技术导则近日出炉,砌筑墙体灰缝厚度精确到毫米


明城墙内侧江宁路至张家衙段环境整治项目中的赤石矶登城口建设完工。本报记者冯芃摄

  为了提升“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城市的城墙整体保护水平,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指导意见,由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与东南大学联合编制的《南京城墙保护与修缮技术导则》近日出炉。待文物主管部门审批后,该导则将作为城墙保护修缮、抢险加固以及市政设施改造等涉及城墙的工程行为规范,为今后城墙修缮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

  原真性保护减少过度干预

  断裂宽度小于5毫米暂不处理

  墙体出现鼓胀裂缝、砖块发生松动脱落、黏结材料流失……面对南京城墙的这些“病灶”,什么情况下需要抢险修缮?哪些情况要避免过度干预?在编写导则期间,专家根据南京城墙的形制、构造特点并结合以往工作经验,给出了详尽细致的“指导意见”。

  导则提出,南京城墙本体的保护与修缮应坚持文化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原则,保持南京城墙原形制与原结构,尽可能减少对南京城墙本体的干预。

  城墙本体上已出现但尚不构成显著安全隐患的裂缝、鼓胀或倾斜等损伤,在未采取有效处理措施之前,应加强定期监测,结合监测数据对损伤状态的发展趋势和对安全性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如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评估,进行抢险加固或一般性维修。

  出现风化、松动的城砖砌筑构件,经评估确认不足以威胁城墙本体结构安全的,不得进行替换等过度干预。如确需替换或剔补,必须保持原形制,且优先使用旧城砖。

  墙体上的城砖断裂宽度不大于5毫米、条石断裂宽度不大于10毫米,或者断裂宽度分别大于5毫米和10毫米,但监测数据与相关分析表明尚不构成安全隐患时,此类裂缝可不进行加固处理,但需采取措施防止雨水沿裂缝渗透到墙体内部。

  修缮材料优先用老城砖

  砌筑墙体灰缝厚度精确到毫米

  在不影响城墙本体安全及外观的情况下,城墙本体的保护与修缮设计应优先采用城砖、条石等原材料,当城砖储存不足时可采用仿古城砖。导则中对修缮所用的旧城砖和仿古城砖,也设置了严格的“技术门槛”。

  比如,用于修缮墙体的旧城砖,外观需无明显风化、脱落现象,外表未出现裂缝,吸水率不超过15%。仿古城砖要选用黏土烧结砖,外观无裂缝、掉角现象,表面颜色、几何尺寸与旧城砖一致,吸水率不超过18%。

  如旧材料不足,在不影响外观风貌的前提下,提倡使用新型、绿色和生态建筑材料。新材料应稳定、耐久、与旧材料连接可靠且对旧材料不造成损伤,同时具有可识别性。

  导则提出,城墙本体的边墙应采用耐水性粘结材料进行砌筑,而砌筑墙体的灰缝厚度也精确到毫米级别:15—20毫米。

  深根系植物成安全隐患

  城墙两侧8米内不得新种乔木

  遍布城墙沿线的各种绿植,曾被不少市民视为南京城墙的“绿妆”,但调查研究发现,城墙上的杂树杂草尤其是深根系植物,其根系会深入城墙内部,导致城砖被撑开、松动进而膨胀、断裂,对城墙结构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导则中特别指出,对危害城墙本体安全的植物,应每年进行清理。现存城墙两侧8米以内,不得新种植乔木和危害城墙的藤蔓类植物;城墙两侧8米以外、保护范围以内,应当选择栽种不遮挡城墙、根系不破坏城墙的树种。

  城墙沿线现有树木如影响城墙安全或遮挡城墙的,应进行迁移或修剪。严重威胁城墙结构安全的深根系植物,要在确保城墙本体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定期采取措施进行清理。本报记者朱凯邢虹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