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9处城市绿雕街头秀出高颜值 自主驯化培育让“服装费”大幅下降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金   2017-10-13 10:14:00

  本报讯(记者 马金)瓜果溢香、牧童吹笛的“丰收”,旭日初升、祥云缭绕的“花开”,三口之家其乐融融的“文明”……今年计划由市绿化园林局组织设计、建设的9组城市主题绿雕已全部完工,街头秀出高颜值。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共建设了30多组街头绿雕,而绿雕的“着装”也从过去单一使用五色草,发展为以五色草和佛甲草为主。其中,由于佛甲草更为耐旱耐热,成为绿雕的“主打服装”,并且已基本实现南京本土自主培育。

  昨天下午,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南京南站北广场玉兰路北侧岛头的一组“丰收”主题绿雕显得格外秀美与生动。这组高5.2米的绿雕,由果篮、荷花、荷叶、孩童等造型组成,大果篮里盛满了茭白、莲藕、水芹、芡实等“水八仙”,旁边一名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竹笛,还有两个孩子憨态可掬挑着担子,生动展现出秋季丰收的喜悦场景。“这里是城市窗口地区,绿雕把丰收的幸福和希望传递给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也蕴含着人们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期许。”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绿雕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景观环境,也让市民更加感受到园林绿化之美。不过,与传统的城市绿化养护相比,绿雕在设计造型、修剪浇灌、病虫害防治等制作养护环节,都有更高的要求。仅绿雕的“服装”,除了平时不定期的扦插修补外,一年起码要换两到三次,包括六月份生长季和冬末春初的整体换装,以及秋季进入冬季之前的大修补。

  目前,佛甲草和五色草因耐修剪、生长密实矮壮,成为全市绿雕最为主要的植物材料。五色草色彩较丰富,有绿色、红色、紫色等,扦插容易成活。但是与佛甲草相比,五色草的生长周期较短,一般一到两个月就要更换。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察哈尔路附近的万荣园林公司园艺中心,那里的墙体、屋顶都生长着密密麻麻的佛甲草。说起南京对佛甲草的引用,还有一段故事。“2005年的时候,我和同事在浙江衢州九华山一座古寺的屋顶发现一片植物,它们就长在瓦砾间那层薄薄的土上。”负责我市部分绿雕养护的南京万荣园林公司副总经理曹绪峰说,当时觉得也许可以用在屋顶绿化上,于是他爬上墙用竹竿挑下来带回南京,查了相关资料后知道它叫佛甲草,接着就开始培育、驯化,“我们公司是南京最早培育佛甲草的园林企业”。

  2006年起,佛甲草陆续在南京屋顶绿化建设中使用。后来人们发现,佛甲草生长速度快、耐修剪,几年前又开始尝试在绿雕上使用。“一开始自己培育的不多,还要到外地去采购。”曹绪峰说,现在万荣园林公司在高淳的基地已经培育了数十亩佛甲草,足够南京绿雕养护、换装使用,“费用相比以前外地采购,足足降了30—50倍”。据悉,南京另一家绿雕养护企业也有自己的苗圃基地培育佛甲草。

  市绿化园林局相关人士表示:“南京这几年通过绿雕的建设,不仅打造出了城市园艺精品新亮点,也推动了本地园林企业施工水平和养护水平的提高。”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