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好人杨小飞20年无偿献血11万毫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3 08:43:00

  

    说起无偿献血,人人都知道是一件大爱好事,不仅仅对献血者身体无损还可以救治别人的生命,我们身边好多人都有过献血的经历。但是,一般人献血都是偶尔为之,想起来就去献一次。但是在江苏南京有这样一个人,他坚持无偿献血20年,献血达11万毫升,这样的献血数据一定会让我们每个人都会大吃一惊。他,就是杨小飞。

  1993年杨小飞在一次出差途中走上了献血车,从此和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前期他是献全血,2013年起至今转为献成分血。由于他是生长在农村,家庭成员对献血有较大的偏见,杨小飞就搞起了“地下”活动,他每次去献血都会找出各种理由,总之不让家人知道。2012年媒体介绍了他的先进事迹后,他的家人及身边的朋友才知道他一直在无偿献血,从此他从“地下”走到了“地上”。我国发生重大灾难性事件时,杨小飞都是第一时间赶去,2014年8月2日清晨7点37分苏州市昆山发生特大曝炸,他第一时间从媒体上获得有500多人伤亡,他立即安排好家事,取车向血液中心赶去……。当他完成献血,在媒体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正在高度关注此事并号召广大市民献血。象这样的事情多次发生在杨小飞身上,如:2014年3月1日的昆明火车站特大恐怖袭击案,2014年5月22乌鲁木齐特大恐怖袭击案等……,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往血液中心献血,这样的事例发生过无数次。每年的盛夏季节和春节期间临床血液都比较紧张,杨小飞在这期间适时调整好家中的事宜进行献血,在他的献血历史中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八都献过血。别人问他你为什么这样坚特无偿献血,杨小飞坚定的说:因为人类至今还没有发明能代替血液的物质,为了患者,所以我要献血。

  杨小飞的家庭是个7口之家,老伴身不太好,女儿是教师,女婿当兵,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宝宝,老岳母长年卧病在床,已瘫痪8年多,杨小飞每次去血液中心献血前都要把老岳母清洗干净并且喂好早饭才能离开家。每次去献血杨小飞都是4点30分就起床,换4次车才能到血液中心,单程需要近3个小时,每次献完血立即向回赶,因为一大家的事在等着他。他的家庭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妇联评为《南京市最美家庭》。连续多年来,他都是南京市年度献血第一人,近年来的1月1日清晨在杨小飞家通往血液中心的班车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有多次生日都是在献血中度过的,他的家人每次要给他过生曰,杨小飞都开心的说,你们不要操劳了,生日那天我去献血。翻开20多年的献血史,他没有一次是单位组织参加献血的,每次献血都是自发的。

  杨小飞不仅自己参加无偿献血,他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他经常深入到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无偿献血,他本人就是一个活教材,别人看他年龄这么大,献了这么多年血,身体仍然这样健康,在他的带动下有50多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他被南京市文明办评为《南京市优秀志愿者》。20多年来他共献血11万多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2次、铜奖1次,全国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奖1次。杨小飞还是遗体捐献志愿者。杨小飞告诉记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是:让人类生活的更加健康!我坚持献血,就是希望我可以帮助到别人,特别是那些有伤痛的病人。这就是我理解的大爱。”

  (甄艺)

标签:

责任编辑: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