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通,跨江“南通”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袁华明   2017-10-13 07:16:00

  金秋时节,到江苏南通采访,畅通的城市快速路网和数额巨大的地方生产总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印象最深的,是这里正在跨江“南通”,举全市之力深度对接服务上海,打造上海“北大门”。

  从城北的火车站到城南新区,在雨天的高架路上,20多分钟便轻松到达。而数额巨大的地方生产总值确实令长三角不少城市感到巨大压力,2016年6768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以及到2020年力争破万亿元的雄心,让人似乎看到了万亿GDP俱乐部新贵的身影。

  随着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的推进,南通显得越来越重要,加上通苏嘉高铁规划进入大众视野,这些都让浙江人重新认识南通。

  沿着长江的扬子江城市群、沿着黄海的沿海经济带,纵横捭阖的大手笔战略中,南通成为名副其实的江海交汇点,城市群与产业带的交汇有利于南通走一条新型产城融合之路,为南通生态和美、生产先进、生活富裕的“三生一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有利条件。南通提出,对部分长江沿线的生产岸线进行重整和修复,变身为生活岸线,还将大力发展旅游等产业,这无疑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南北通州通南北。”历史上,南通就是南来北往的重要节点城市。今天的南通,正在努力做好江海大文章,无论是船舶海工产业还是圆陀角的文旅项目,都离不开江海这个主题。靠江临海、通江达海、拥江揽海,从静态被动无为到积极主动有为,这或许是南通发展的三个阶段、三个层次,三种状态、三种境界,也是江海交汇带来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变革之路。

  南通南通,要跨江“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这是南通的优势所在。南通之南,是上海和苏州,上海大都市无疑是中国发展的最重要的引擎之一,而苏州无疑是接轨上海最成功的城市,接轨和融入上海大都市,是长三角城市的“福分”,也是区域发展的必然。

  南通的接轨和融合之路从未间断,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定位精准。沪通大桥已经开工,沪通铁路也将从图纸变为现实。对标苏州,接轨上海,参与上海大都市的产业分工,透过上海进入全球产业链,南通未来不可限量。

  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