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镇江万余党支部争当“两聚一高”先锋队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董超标   2017-10-12 07:25:00

  放大“红色因子” 创新基层党建

  镇江万余党支部争当“两聚一高”先锋队

  全面推行“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镇江10709个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创新作为,争当“两聚一高”先锋队,演绎城乡大地新传奇。

  9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句容市唐陵村华安彩叶苗木基地,62岁的村民柳孝和正带着1岁多的小孙子游园。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好日子得益于村里的“党员红色交通站” 。

  唐陵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木村,去年销售4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6万元,但由于缺乏劳力智力财力等综合因素,仍有36户贫困户,村党委为此焦虑不已。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党员流动性大、老党员多的特殊情况,唐陵村党委创造性地建起实体、网络、志愿者三种类型的党员红色交通站,形成“党组织+交通站+党员”的学习体系,开小会、开 “小灶”,让每个党员 “应知应会”,激发他们“知行合一”,如何让36户贫困家庭脱贫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

  “不能在群众需要时‘开小差、当逃兵’”。120多名党员集体承诺,争取用3年时间让他们脱贫奔小康。柳孝和大儿子成婚后,家里欠下一堆债,33岁的小儿子“无人问津”。志愿者党员红色交通站的姜建详自告奋勇,帮助他在华安彩叶苗木基地找到一份苗木管理员的工作,月薪2500元。虽然工资不高,但亲戚朋友都对他另眼相看,小儿子顺利成家,一年后帮他添了小孙子。

  2015年起,镇江对基层党支部实施五星考核,其中的“五有”标准中,“有公认的服务群众业绩”是重要一条,农村“领头雁”带领群众致富,城市“小巷总理”则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到群众家门口,挠到群众心坎上。

  润州区和平路街道新京江社区原是一个渔业村,686人上岸进城,但还有350名渔民。社区党支部开通“红色小舟”,送学上船的同时,无微不至地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渔船停泊地沙渚岗上船路面狭窄,社区帮助拓宽成水泥路。高资岗有35条船,原来接水企业搬迁后无水可接,社区5天时间把自来水接到每条船上。进城渔民、金泉花园72岁的赵友富反映,锻炼回家上楼前有个地方歇息一下就好了。社区就在每栋楼下和小区空地上设置长木椅,老人们不仅可以休息,还能一起拉拉家常, 成为小区一景。

  “群众有难题,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问题。”新京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静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社区党组织都把破解难题出实招作为“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成绩单。很多事情想在群众前面,一家办不好的事大家就联合起来办。她指着社区对面一块2万平方米的空地介绍,这里是镇江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早晚锻炼的居民除了快走就没有别的选择。新京江联合社区动员新京江社区和其他两个社区,与镇江文旅集团合作,建设文化体育公园,灯光篮球场、笼式足球场、乒乓球馆、健身房、生态广场等项目均已竣工,计划10月底开放,丰富近10万居民的文体生活。

  放大“红色因子”,让党旗更红。市属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争当“转型升级好标兵”,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红色动力”。洗瓶机改良成冲瓶机,每千瓶的成本由20元下降到2元,一年为企业节约250万元;改用浸泡提取香辛料,不仅解决了原酒浑浊的毛病,而且出酒率提高了5%。今年以来,江苏恒顺集团共收到党员干部建言献策200多条。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宏介绍,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恒顺推出“红绿黄”三色家文化党建品牌,把“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的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恒顺红”,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党群基层基础,打造党组织核心力和引领力;“恒顺绿”,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推动绿色转型;“恒顺黄”,党群共建共享,实现社会价值。今年,党委又围绕“三色”家文化,分别在班子、党员和人才三个层面推出“我是恒顺领头雁”、“我是恒顺先锋队”、“我是恒顺助推器”三大主题活动,以党建新实绩赢得发展新业绩。今年1-8月,集团主业销售、利税、职工收入三大指标增幅均超过10%。

  “围绕‘两聚一高当先锋’,镇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呈现可喜局面。”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健介绍,今年市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精神、研究实施方案、部署推进举措,市委书记惠建林带头落实纵向履盖全市的“书记项目”,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一创六争”活动,如县处级领导班子争创“忠诚团结创新担当好班子”,市级机关部门一把手争当“服务基层好班长”,所有副职争当“勇于担当好助手”,有效提升全市发展热度。

  本报通讯员 祝 嵩

  本报记者 董超标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