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艺坛▕ 慢下来,让灵魂栖息

来源:新华鉴藏   作者:金伟忻   2017-09-22 17:11:00

  金伟忻在“我决定慢下来——冯诚诗词雅集暨童迅慢主题篆刻展”开幕式上以古今中外的经典,论述慢生活的加减哲学,感叹“不要为欲望的追逐所累,而要为慢生活的宁静所醉。” 万程鹏 摄

  慢下来,让灵魂栖息

  □ 金伟忻

  生活需要慢下来,人生应有慢主题。冯诚先生《我决定慢下来》诗集触摸到人心深处的 “痛点”,引起每个人的热切回应。书法家李啸和篆刻家童迅则以其精彩的作品,给我们描绘诗词歌赋中的诗意场景,展示“慢下来”的文脉传承,用别样的文化氛围来温润我们焦虑的心灵,令人感悟良多。

  当下,人们的工作与学习节奏就一定是越快越好吗?为什么我们对GDP的增长和发展速度都在期待慢一点?是什么让我们失去了享受“慢一点”的从容、宁静与闲逸的快乐?

  慢城掠影三月大山

  有人说伴随新技术革命特别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倒逼着人类加快社会的前行节奏;有人说传播的快餐化、碎片化和自媒体的信息流,在催生着生活的快节奏。于是,一些人形成了凡事都想“快”的心态,奋斗要一夜成名,创业想一夜暴富,改革想一蹴而就,做官要几年一个台阶,生活中弥漫着浮躁与焦虑的气氛。

  快一点追逐人生的精彩,快一点追求业绩的辉煌,快一点赢得个人的财富自由,快一点实现未来的目标预期,这些都没有错。但是,凡事都求快,有时欲速则不达。快,这不是工作的全部,不是生活的全部,不是人生的全部,更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慢城掠影快乐传承进慢城

  我以为,生活中既要有快,也应有慢;既要做加法,也应有减法;既要脚步匆匆,也要宁静驻足;既要快马加鞭,也要细水长流。

  慢下来,是一种人生态度。孔子说,人“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不逾矩”。这是他对不同人生阶段而拥有的深刻感悟。孔子的人生感悟流传千年。从他的感悟中我们看到,人生的上半场往往都是要做“加”法的,要多学习,多努力,多进步,乃至多一点加压,多一点拼搏,无疑是“唯多不快”。而人生的下半场则是要做减法的,要少一些违背心愿的“自我加压”,少一些看人脸色的“无奈选择”,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步履匆匆”,少一些舍我其谁的“急火攻心”,因为,唯有“减法”才能让浮躁的心灵“清零”。

  慢下来,方可体会自然之美。因为慢一点,才能感知五柳先生“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归隐宁静;才能安享白居易看一看“草长莺飞,杨柳堤烟”的繁盛美景;才能品味陆畅惊异雪景“天作人巧,剪水飞花”的内心雅趣;才能欣赏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宏阔苍凉;才能体会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永恒忧伤,进而使自己拥有“心素如简、人淡如菊”的淡泊境界。

  慢城掠影美丽大山村

  慢下来,才会感知世俗之趣。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俗世之中,衣、食、住、行、喜、怒、哀、乐,都是那样的生动鲜活。那行道边绽放的鲜花,街市餐馆流溢的烟气,菜市场上飞扬的嘈杂,一切世俗的生态,又常常是最生动的风景。只有慢下来,才能识得世俗情趣,才能做得世俗妙人。其实,许多文化大家都是世俗妙人。比如,李渔就是这样一个妙人,他的所住之地叫芥子园,画者谁人不知芥子园?这是雅集,可是写出《肉蒲团》的也是他。林语堂在谈到《闲情偶寄》这本书时说:“李笠翁的著作中,有一个重要部分,是专门研究生活乐趣,是中国人生活艺术的袖珍指南,从住室与庭院、室内装饰、界壁分隔到女梳、美容、烹调的艺术和美食的系列”。丰子恺也是俗世妙人,一张张“小画”,画出的却是人间烟火气。他的笔下全是这俗世中的画面:那醉了酒和朋友聊天的是自己,那树下站着发呆赏花的是自己……他画生活,但比生活之味更妙。还有齐白石,起点不高,一个小木匠,却终成一代宗师。一朵花、一尾虾、一只鸟,一只蟋蟀,一盘果蔬,他都能看出其中的妙媚之处,融于笔端,呈现纸上,成为人见人爱的佳画。

  慢城掠影幸福老人

  慢下来,才能更好地自我修心。宋儒程颢《秋日》诗云:“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他追求的是一种无牵无挂、自由自在的思想境界。曾国藩的人生哲学是“尚拙”。他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30岁以前的曾国藩,可以说相当平庸,甚至在成了大功之后,他的学生李鸿章也曾当他的面说他“儒缓”,就是说他反应太慢。曾国藩从14岁参加县试,考了7次,直到23岁才考上秀才,而且名次是倒数第二。比他小1岁的左宗棠则厉害多了,14岁参加湘阴县试,名列第1,李鸿章中秀才时才17岁。但是曾国藩中了秀才的第二年就中了举人。四年后,他又高中进士。所以,慢有时会更快。著名哲学家冯友兰80岁开始动手写《中国哲学史新编》,于95岁高龄完成这部皇皇巨著,令人啧啧称奇。晚年时,有人曾向他请教养生之道,老人沉吟半晌,缓缓说出三个字:“不着急”。人们形容冯友兰是“视其色如春阳之温,听其言如时雨之滴”。

  就人生而言,快,是心灵的成长;慢,是灵魂的栖息。慢下来,不是消极,不是平庸,不是无所作为,不是老气横秋,而是要让自己放下来、静下来、沉下来。慢下来,是对人生价值的执着坚守;慢下来,是对生命规律的顺其自然;慢下来,是对一个时代的理性静观。

  “放眼众山翠,风动桂花香。”“夜雨两壶酒,秋风一杯茶。”面对这世界,愿我们一起慢下来,从容不迫,徐疾有致,不要为欲望的追逐所累,而要为慢生活的宁静所醉。

  注:本文作者为新华日报副总编辑、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理事长、江苏省报纸副刊协会主席。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