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泰州马洲岛“不开发区”,这对夫妇24小时守电缆

来源:交汇点   作者:赵晓勇   2017-09-20 16:15:00

  交汇点讯 泰州有一百多公里的长江岸线。过去,这些长江岸线都是人们眼里的“摇钱树”。近年来,泰州通过在长江边整改、迁移、关闭等办法抓保护,成立了一个个“不开发区”,靖江马洲岛就是一个“不开发区”。岛上有一对特殊的夫妇,他们坚守在岛屿上,日夜看护着这片江心绿地。

  夫妻俩名叫朱亚华、黄美萍,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们看护的是连接马洲岛与长江北岸的10千伏焦江线电缆。9月19日,记者慕名来到马洲岛采访。

  到马洲岛去,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坐船,且没有固定班次,一般情况下江晖一号每天早晚各一班。来到渡口,听说要到岛上去采访朱亚华、黄美萍,江晖一号船长郭树华连连夸赞,“多亏了他们夫妻俩来守岛,这一年多来再也没有停过电。”他告诉记者,马洲岛虽然不大、但分属靖江、如皋两市,靖江1.1万亩、如皋4000亩左右。岛上没有工业项目,除了粮食生产外就是渔业养殖,通上电也就是6年前的事。过去经常会断电,去年七八月份一下子停了3次电,主要是过往船只将江中的电缆拉断,一停就是好几天。朱亚华、黄美萍夫妇就是在那时来到岛上的。

  10分钟不到,船靠岸了,朱亚华来到码头接大家。指着不远处铁塔,他告诉记者,那就是他工作的地点。边走边聊,记者得知,他们夫妻俩的工作其实很单调:每天都要盯着仪表注意过往船只的行驶情况,24小时不能离开,防止有船只在电缆线附近停靠。

  “过去经常会断电,就是因为没有人在这里看护。过往船只停靠后起锚有时会将电缆勾住,有的船主为了省事便会直接将电缆割断。”朱亚华说。这一年来,也遇到两次船只将电缆勾住的情况。他记得最清楚的是:去年11月18日清晨6点05分,有一艘装石子的货船在江中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向后退,幅度都很小。他通过望远镜依稀看到,一段电缆被提到了水面上。他立即通过电台与船主联系,并迅速向如皋海事报警。很快,海事船只来了,人工扛起电缆,船只才得以“脱身”。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其实不然。朱亚华告诉记者,去年电缆坏了3次,维修费用就有200多万元,而岛上一年用电量不超过100万千瓦时。

  来到值守点,朱亚华的母亲忙着张罗客人,打来一盆凉水给大家洗脸,黄美萍则守在仪表前一刻也没有离开。“永泰908号、永泰908号,听到请回话。下面有电缆,请不要抛锚!”黄美萍对着话筒大声喊话,得到船只不抛锚的回复后,她指着仪表上一个移动的黑点告诉记者,永泰908号从下游往上,快靠近焦江线电缆时速度一下降了下来,所以她判断有可能要停靠,便提醒船只水下有电缆,如果不提前告知,停靠后就有可能将电缆勾住。

  翻看厚厚一本值班簿,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天气、过往船只在附近水域停靠情况及与海事部门对接的情况。朱亚华告诉记者,原来夫妻俩的工作地点都在生祠镇,听说需要有人来看护江中电缆,便一起报了名。虽说岗位是新的,但多亏有了几件“宝贝”:船用导航、望远镜,可以提前发现船只进入预定水域;高频喇叭、高频对讲,可以和船只进行对话。他解释说,这几样“宝贝”各有所长,遇到有雾、下大雨,坐在屋里就能从船用导航上发现两公里外的船只往来情况,望远镜则可以近距离观察电缆线附近船只的情况;高频对讲实现了与过往船只的实时对话,有时对方船只将高频对讲声音关闭或调小,高频喇叭便派上了用场。

  豇豆烧肉、仔排、蕃茄炒蛋、韮菜百叶……就是他们的午餐,比平时多了两个荤菜,执意要留大家一起吃饭。朱亚华夹了点菜便端着碗去换黄美萍来吃饭,她刚坐下便连连打招呼,“菜都是到江北对岸去买的,简单了些。”边吃边聊,记者得知,和工作的单调一样,岛上的生活也很简朴。水是自己生产的“自来水”,放入明矾,用三个大缸依次沉淀。买菜要坐船到江对岸去,由于怕麻烦,只得一周去一两次,把荤菜放在冰箱里。米都是一个人留守、一个人回家拿,一两个月回家一次,每次都得大包小包将汽车后备箱装满。由于过江都得坐船,小汽车就只得长年露天停放在对岸码头。

  “刚开始一个星期挺新鲜,到处转转,后来等不到下岛就扳着指头数日子,觉得特别慢。”在黄美萍看来,尽管生活简朴、工作单调,但每每遇到岛上的人,尽管岛上不多,但人人都笑脸相迎,这就说明他们的工作值了。72岁的婆婆偶尔也会过来帮忙,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很是幸福。最为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孩子很支持他们,经常会与他们视频聊天。最难熬是在岛上过的第一个大年夜,但轮流打打电话、看看电视,很快就过去了。“看着江两岸不时燃起的爆竹,心里那个想家,真的无法形容,好在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回一次家。”说起这些,朱亚华一脸的“轻松”,像是说的别人。在他看来,这样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做,要做就得把它做好。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周明亮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