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天猫超市启动“天字号计划”助国货卖全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0 07:54:00

  借助天猫直播等创新营销,谢馥春得以挖掘老字号文化价值。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静)因为受到洋品牌的冲击,很多我国的老字号产品从多年前的红极一时,到后来的逐渐沉寂。但如今,新零售正在让老字号品牌变得越来越年轻而有活力。昨日,天猫超市与北京近30家老字号品牌和本地品牌,共同启动“天字号计划”,不仅老字号可以借助天猫直接开始新零售,更是可以借助天猫出海项目让“老字号卖全球”。“天字号计划”并不局限于北京, “我们也欢迎包括江苏的合作伙伴加入,与天猫一起推动国货复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也向江苏老字号发起邀约。

  京城“天字号计划”只是首站

  天猫超市要让国货卖全球

  昨日,天猫超市“北京老字号馆”开张。据靖捷介绍,正在以专属频道、流量倾斜和专项活动预算,支持老字号品牌在天猫超市的运营。“这也是天猫超市本地化运营的重要成果之一。据靖捷介绍,天猫超市已上线“北京老字号馆”,通过数据和技术赋能老字号品牌,进行定制化生产。

  靖捷同时表示,天猫已经成为老字号品牌运营第一官网,北京市117个老字号品牌中,超过50%已入驻天猫。京城天字号计划只是天猫赋能老字号品牌和本地品牌的第一站,未来该计划将向全国扩张。“现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200多个经商务部认证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其中超过600个已进入天猫。我们也欢迎各地合作伙伴加入天字号计划,与天猫一起推动国货复兴。”

  记者在天猫超市北京频道内看到,“老字号”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化分类,包括百花蜂蜜、北京稻香村糕点、月盛斋、天福号酱肘子、信远斋酸梅汤等品牌商品一应俱全,而且都有老字号标记。

  天猫超市还为老字号品牌提供了仓配系统的绿色通道。“老字号品牌都会有专门的本地化运营小二对接,并且全程服务。月盛斋曾经创下过‘补货最快纪录——‘从给品牌发放补货通知到入仓上架完成,一共只用了4个小时。”

  江苏本地老字号通过天猫复兴:

  俘获90后芳心

  不仅是北京的老字号,江苏的老字号也在通过天猫焕发“第二春”。还记得妈妈用的鸭蛋粉吗?江苏本地老字号、187岁高龄的国妆老字号谢馥春,从2001年开始生产萎缩,更一度于2003年歇业清算,2005年10月成立了“扬州谢馥春化妆品有限公司”后老字号得以延续。而借助天猫直播等创新营销形式,谢馥春得以挖掘其作为老字号化妆品品牌的文化价值和年轻用户的关联,不断焕发新生。

  今年谢馥春更是在天猫连续推出多场“娘娘”直播,在天猫新零售的东风下,多款鸭蛋粉、桂花油重新赢得90后消费者芳心。

  “下午五点开箱抹了一点漏的粉在手上,很自然的带一点增白,好香的呢,到晚上九点都还是香的,超喜欢,是那种小时候闻过的外婆和麻麻用的化妆品的香味。”“蜜丝佛陀没有鸭蛋粉细腻,用手就可以轻轻抹开,因为细腻据说可以不卸妆,”在天猫上,这样的评论随处可见。如今,谢馥春电商销售已经占到品牌整体的三分之一,而其天猫上的销量更是达到电商渠道的80%,成为品牌年轻化的关键一步。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中华老字号电商百强排行榜》显示,全国“中华老字号”企业约2000家,超30%老字号通过天猫、淘宝开展线上销售。而在江苏,就有谢馥春、三凤桥、雷允上、华佗、恒顺、采芝斋、洋河等7大品牌入围老字号百强榜,位列全国老字号电商百强数量第四,其中洋河更是在天猫618期间同比增长高达500%,业绩令业界瞩目。这些电商界的黑马主要集中在食品餐饮、酒类和日化等品类。

  老字号借助新零售的“满血复活”之路

  天猫超市香港站酸梅汤销量是可乐3倍

  作为“优质商品、优质服务”的代名词,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老字号由于市场营销能力、渠道能力方面的劣势,在传统市场丧失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如今,天猫正通过帮助老字号们打通供给侧和消费端的通道,重新建立和消费者的亲密连接,激活老字号品牌在年轻用户中的号召力。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认为,这代表了一种品牌新方向,“数以千百计的中华老字号,是中国商业传统与文化精神的经典象征,以电子商务为始,以全面数字商业为终,以新零售为路途,以创新为手段的诸多中华老字号用实践给出了答案和信心。”

  对于想要走出国门的老字号企业,天猫大数据也提供了指南:来自天猫出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销量同比增长最快的品类依次是方便面/米线、月饼和火锅调料。而世界不同角落的歪果仁,喜欢的东西也各有不同,比如在英国,卖得最好的是卤味;在泰国蜜饯果干更受欢迎;而马来西亚人则最爱购买乳制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天猫超市香港站开始试运营,至今已近半年时间。目前,包括百花、信远斋、三元、不少北京老字号品牌和本地品牌,都已随着天猫超市进入香港市场。

  “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玻璃瓶的信远斋酸梅汤了,在天猫超市香港站的销售量达到可口可乐的3倍。”天猫超市运营总监邵雄告诉记者,可见崇尚健康的北京老字号品牌,在世界级的竞争中也不落人后。未来天猫出海将推动更多优质的老字号商品和国货走向国际市场,让“中国的”成为“世界的”。

  “老字号品牌也正在试图告别节庆消费,成为更加家常的商品选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王锐认为,老字号品牌应转型升级成“经典品牌”,通过产品创新与互联网电商,去拥抱新零售的营销运营趋势,来实现老字号的“家常化”。

标签:天猫;老字号;品牌;天字号;超市;计划;谢馥春;国货;北京;全球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