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闯红灯不如订单延误扣得多 上半年242名外卖小哥肇事逃逸的背后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2017-09-13 11:34:00

  骑送餐的电动自行车撞了人,外卖小哥停都没停,继续赶着去送餐。根据南京交管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的各类交通事故3242起,其中外卖小哥需要承担事故责任的比例高达94%,远高于普通市民电动自行车的担责率。采访中记者发现,外卖公司的考核机制是重要诱因。

  5月5日11时,长江路国立美术馆附近慢车道也发生一起两辆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40岁的徐女士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长江路慢车道上正常行驶时,被一辆美团的送餐电动自行车外卖箱刮蹭到,随后跌倒,外卖小哥回头看了一眼倒在地上的徐女士,扬长而去。经诊断,徐女士全身多处骨折,两次手术已花掉十多万元,还可能有后遗症。

  事发后,交警一大队事故民警根据沿途监控找到了肇事者李某。李某交待,他并不是故意肇事逃逸,只是当时他还有多个外卖订单没送,所以急着离开继续送餐,也没想到徐女士会受伤。

  因李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没有购买保险,他自己也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赔偿,目前徐女士已将其诉至法院。

  记者昨从南京交管局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我市共发生外卖小哥交通肇事逃逸案242起,除去未造成人员受伤等严重后果的,目前已破获105起。南京交警事故大队副大队长陆平介绍,从已侦破的案件来看,与其他肇事逃逸案件发生后驾驶员想方设法躲藏逃避不同,外卖小哥逃逸后第一时间想的仍然是继续送餐。

  还有交警告诉记者,不少外卖小哥对交通违法罚款并不在意,只要求交警赶紧处罚。

  为何外卖小哥如此“敬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与外卖公司的考核机制分不开。

  交警三大队事故民警刘宁告诉记者,他处理过好多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不少外卖小哥透露,只有跑得越快、接单越多,才能拿到更多的钱。

  “外卖公司考核机制比较复杂,简单说,接单越多,拿得才越多,哪怕是同样的外卖距离,一天内第10单和第一单拿的钱是不同的,前者会多得多。”刘宁透露道。

  据了解,一些有经验的外卖小哥月收入在8000元—1万元,双休日时每天都能接100多单,从早饭做到宵夜,且不说身心疲劳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平均每小时10单的量也不容小觑。为了做到这个业绩,小哥们在接了一单后,再抢好几单沿线的生意,为了全部按时送达,只能加快速度行驶。

  交警一大队民警孙靖也告诉记者,曾有外卖小哥告诉他,送餐高峰期,时间紧、订单量大,路口一个红灯就要等1分多钟,几个路口下来十分钟就没了,不闯红灯是不可能的。

  对于超时的订单,外卖公司的惩罚措施也很严厉。孙靖透露,一次他处罚一名闯红灯的外卖小哥时,小哥说闯个红灯才罚50元,他若因订单延误被投诉,公司会扣他200元。

  在这样的考核机制刺激下,单单依靠交警处罚已不能改变外卖小哥交通违法高发的现象。为此,南京交警特意通过本报,向美团、饿了么、百度、达达、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发出邀约,上述企业负责人见到报道后,请于9月20日上午9点30分至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会议室商谈。联系人:曾警官,电话025-84429140。

  本报通讯员 宁交轩 张建武

  本报记者 王茸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