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送餐规则竟比法律更重要? 南京交警请各外卖企业代表“喝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均祥   2017-09-13 08:09:00

  今年上半年,南京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3242起,共导致3人死亡、2473人受伤。这其中94%的交通事故中,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交通违法。南京交警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突出的现象,一直以来持续开展常态化查处工作,今年上半年分别查处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交通违法12184起、走快车道16983起和逆向行驶17889起,外卖小哥未被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仍大量存在。

  数据

  七成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无保险

  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很少有购买保险的,发生事故后面对高额损失赔偿,当事人及家庭均难以负担。数据显示,在南京今年上半年发生的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的3242起交通事故中,有94%的事故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要承担不同程度的事故责任,而在处理事故中发现这些车辆7成以上都没有购买保险,这为事故的后续处理增加了很多困难。

  现状

  外卖小哥不怕交警怕平台

  在交警对外卖送餐员的交通违法进行查处时,不少外卖小哥都表现出了一副很急迫的样子,急的不是被交警处罚,而是由于被交警拦下耽误了送餐时间。外卖小哥对交警的批评教育往往表现得不耐烦,甚至要求交警赶快开罚单,自己不想耽误时间。

  交警一大队民警孙靖说:“有一次晚高峰在珠江路执勤时,一下查处了多辆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其中有三四辆外卖送餐车辆,根据法规我们要对其处以50元的罚款。有的外卖小哥嚷道:不就罚50元嘛,随后扔下50元现金就打算继续上路。外卖小哥对交警坦言,闯一个红灯罚50元,但是订单延误被投诉会被罚款200元。外卖小哥说,特别是送餐高峰期间,外卖订单量大、时间紧,而路口一个红灯就要等1分钟,几个路口下来10分钟就过去了,不闯红灯是不可能的。

  奇闻

  肇事逃逸只为按时完成送餐

  3月15日11时51分,70多岁的王奶奶在中山东路大行宫公交车站旁步行时,被一辆“饿了么”送餐电动自行车撞倒在地,肇事者逃逸,伤者王奶奶被医院诊断为股骨颈骨折。事故民警根据沿途监控最终抓获肇事者韩某(男、21岁)。韩某称当时送餐比较匆忙不慎撞倒了王奶奶,但是想到外卖订单马上就要超时了,也顾不得那么多就继续送餐去了。交警二大队随后对韩某肇事逃逸的行为处以1000元罚款,并处拘留7日的处罚。

  通讯员 宁交轩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姚均祥

  事件回放

  外卖小哥赶时间闯红灯付出生命代价

  7月3日13时55分,“饿了么”外卖送餐员张某(男、50岁)驾驶一辆电动自行车在鼓楼区盐仓桥广场北出口通过人行横道时为赶时间闯红灯,被一辆大客车撞倒并碾轧。当时大客车车速在三四十公里/小时,机动车绿灯放行还有18秒左右。人行横道线红灯,很多人在路边等待过马路,当大客车头快到人行横道线时,突然张某驾车闯红灯冲出,被避让不及的大客车撞倒。经过7天抢救,张某不幸身亡。交警五大队对这起交通事故作出认定,张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且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道路,其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这起事故中,张某由于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虽然被撞身亡但还要赔偿大客车的车辆损失。

  南京交警向各外卖送餐企业发出约谈邀请

  单单依靠交警处罚已不能改变外卖小哥交通违法高发的现状,怎样才能管理好外卖小哥的送餐行为,南京交警现邀请美团、饿了么、百度、达达、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涉及外卖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共商对策。

  时间:9月20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会议室(南京市建邺区庐山路58号)

  联系人:曾警官 电话:025-84429140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