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快报追踪举报贩婴交易,警方成功拦截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8-23 07:15:00

  现场视频引发600多万网友关注;知情人揭开“肚皮里的生意”背后黑幕

  记者蹲守发现抱婴儿的女子出门

  “买家”被民警截获,带往派出所

  “中介”在苏州站被民警抓获

  刚出生的婴儿,竟成了“商品”!8月21日,现代快报接到打拐志愿者报料,称有一起出生十多天的婴儿买卖即将在苏州进行。这也是志愿者所接触的一个贩婴中介两年内操作的第6起婴儿交易。8月22日,记者一路跟踪并举报,最终配合警方截获贩卖婴儿的嫌疑人,救下婴儿。据了解,从产妇入院登记,到开具新生儿出生证明,贩婴生意背后,还隐藏着一条庞大的利益链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王颖菲 朱俊俊/文 孙玉春 王颖菲/摄

  直击贩婴交易

  计划:志愿者以潜在买家身份“观摩”交易

  8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网名)处获悉,他一直保持联系的一个贩婴“中介”已经赶到苏州,即将进行一起婴儿的非法私下买卖。据称,孩子刚出生十多天,孩子亲生母亲从江阴到苏州生产,买家也是外地人。

  由于打拐志愿者事先以“意向买家”的身份获取了对方信任,“中介”为了证实自己确有“能力”,于是将这起交易信息几乎全部透露,包括行程、住地等。“中介”还告知志愿者,“买家”将在22日上午带孩子去附近医院检查身体,吃午饭时完成交易。

  “中介”表示,可以安排志愿者与买家一起吃午饭,以坚定这位“潜在客户”的信心。

  获知这些信息后,现代快报记者与志愿者商量了计划,准备陪同其参加午餐,对交易全程取证,并择机报警。

  22日中午11点半,记者赶到“买家”的住地——苏州汽车南站旁的“椿廷假日酒店”,在此蹲点。

  志愿者通过“中介”获悉,上午买卖双方已经带着婴儿去过附近一家医院。医生表示孩子很健康。

  此时,志愿者还在从南宁赶往苏州的路上,下午才能到。

  本约好一起吃饭,可买家等不及了。

  应变:记者一路跟踪,联系警方将买家拦截

  担心“买家”可能提早离开,现代快报记者在距酒店大门20米处紧盯。

  根据志愿者提供的“买家”特征,中午12点,记者在酒店门口发现了这一行人。其中一名女子抱着婴儿,旁边一名染发女子陪同,两名年轻男子跟着出门。只见两名女子径直上了门口一辆出租车,男子则从另一方向离开。果然情况有变!

  此时,志愿者尚在高铁上。记者马上乘车一路跟踪出租车。途中,出租车突然在高架桥下停住。记者立即报了警,110平台火速通知了沿线派出所。

  六七分钟后,刚才离开的其中一名男子(据称是抱婴儿女子的丈夫)打车赶了过来,坐上婴儿所在的车。

  随后,出租车在杨枝塘遭遇堵车,而路口恰好出现一辆警车,记者大喊几声,民警反应神速,成功拦截了出租车。

  据出租车司机事后称,对方是在网上预约的车,并称孩子黄疸,要紧急赶往七八十公里外的常熟南站。

  收网:连环出击,火车站钓出“贩婴”中介

  中午12点半左右,涉嫌买婴的一男两女被带到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娄葑派出所。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三人似乎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始终没有反驳一句。

  然而此时,“中介”仍不知下落。由于买家手机被收,“中介”对此时发生的事还一无所知。记者随后从志愿者处得知,“中介”从宾馆与买家分开后,直接赶往火车站准备和他会合,显然想“搞定”这位“意向买家”。

  下午1点30分左右,现代快报记者和娄葑派出所民警赶到苏州站,由志愿者与“中介”联系见面。“中介”(正是从酒店出来的男子)刚一露面,就被民警围住,当场抓获。

  据了解,涉嫌贩婴的男子姓谢,23岁。

  后续追踪

  女婴将暂时送往福利院

  目前警方正在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包括确认卖家是什么人,买卖双方用何种方式交易等。

  记者获悉,出于办案需要,获救的女婴将暂时送到福利院寄养。

  专家解读

  买卖儿童的双方

  都要追究刑事责任

  8月22日下午,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凡是出卖亲生子女的,按拐卖儿童罪定罪。买卖儿童的双方都要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收买的一方,按照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也要按收买被拐儿童罪追究刑事责任。

  挖掘背后黑幕

  志愿者假装求子女性,追踪长达两年

  对于这个结果,线索提供者——儿童安全基金志愿者上官正义感到无比欣慰。自2007年至今,他已经成功解救儿童百余名。

  此次行动的背后,是他长达两年的“卧底”。上官正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关注打拐,他加入了很多以“收养送养”为名义创建的QQ群,并于两年前接触到“贩婴中介”谢某。他以一个求子女性的身份,开始向谢某询问“领养办法”。

  为了“促成生意”,谢某不断给上官正义发送“卖家”和婴儿的信息。例如产妇的侧面视频、婴儿照片、产妇的出入院证明,还有他与“买家”的聊天记录截屏等等。谢某不时发信询问:“又有新货,要不要?”“就我所知,在这两年里,这一个中介就促成了至少6起婴儿买卖。”上官正义说。

  从来“不缺单子”,“中介”涉嫌在多省贩婴

  “7月中旬,他给我介绍了一个无锡的产妇,我没搭理,后来他告诉我孩子被一个上海买家买走;之后他又介绍了一个四川产妇,后来被浙江买家买走。这次,是近期他向我介绍的第3个婴儿,说才出生十多天。他说,马上他还要去甘肃,那边又谈成了一单。”上官正义说,谢某曾得意地告诉他,买家单子不缺,卖家单子也不缺。

  不过,谢某非常谨慎,无论志愿者怎么套话,他从不透露贩卖婴儿的关键信息。志愿者一直没有掌握“实锤”。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天,上官正义终于获得机会——为让他彻底放心,谢某同意他来“观摩”苏州交易的过程。之后,便出现了上述一幕。

  贩婴背后藏着一条庞大利益链条

  上官正义表示,虽然国家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但打着“领养送养”旗号的婴儿买卖QQ群依旧层出不穷。“买家”群体,基本是自己无法生育,或想要特定性别孩子的人。“卖家”人群,一部分是意外怀孕后不知婴儿该怎么处理的女性,另一部分是将生子作为谋生途径,一两年就生一个的“老卖家”。

  谢某一再强调,这些婴儿绝对不是人贩子拐来的,都是亲生母亲自愿送养的。

  “之前谢某告诉我,苏州生的这个女婴的‘售价’,也就是‘买家’需支付的所谓‘营养费’,是7万元。其中,孩子亲生母亲拿3.5万,医院费用加上婴儿用品等需支付一万多,有时还要付保姆钱,他自己净得一两万。”上官正义说,按照“行规”,一般来说男婴更贵,约8万-10万,女婴6万-8万。

  有时候,婴儿还在腹中,就被明码交易了。“中介告诉我,(足月以后)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剖。”

  贩婴生意背后,隐藏着一条庞大的利益链条。

  谢某此前透露,一般会把产妇带到他们的“大本营”——福建生产,因为那边医院等机构的手续“没那么严格”。

  至于上户口必需的新生儿出生证明,谢某称自己也能搞定,“县城医院办个出生证不是很大问题”,价格两万元左右。不过,他的很多“客户”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选择回老家医院“买”一份出生证明。

  独家视频火爆全网

  5小时全网点击量

  超过600万次

  8月22日下午6点10分,这则“直击贩婴交易”的视频报道上线,瞬间引发强烈反响。短短4个多小时,秒拍视频播放超140万次,单条微博阅读超过250万次。

  截至当晚11点,该视频报道在新浪微博、ZAKER客户端、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以及腾讯、新浪、优酷、UC等各大网络平台及终端的总阅读量超过600万次。

  在微博600多条留言中,网友们对买卖婴儿的行为予以谴责,“那是孩子不是物品!”“严惩买卖双方!”还有很多网友评论道:“为记者和警察点赞”“担得起记者二字!”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