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交通干线沿线环境3年大变样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2017-08-21 07:22:00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林霖 通讯员 孙逸飞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早在今年的5月,夏季闷热已经显露无遗。宁合高速上,黑色的沥青路面更是热浪灼人。在高速的一处跨线桥上,几名制服衬衣已经湿透的路政员和养护人员一起把桥上的一处大幅广告拆卸下来。作为“五项行动”的一部分,这是今年这个大队拆除的第四块户外广告。

  现场的路政中队长王琦和张荣告诉记者,公路的非法广告很容易分散驾乘人员注意力,导致不可测的风险;而有的公路两侧广告牌,材质、施工工艺等方面千差万别,遇大风和雨季,很容易出现牌面折损、裂缝,立柱倾斜等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还有部分非公路标志牌版面碎片被风吹落到路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同时,也影响了公路畅安舒美的形象,拆除非法广告是“五项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这里所提到的“五项行动”,是指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南京市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方案》。今年起至2019年,开展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航道、港口码头、铁路周边洁化绿化美化“五项行动”,提升公铁水沿线环境品质。3年内南京将打造1100公里绿色廊道,交通干线沿线新增绿化面积 1300万平方米,成为展示“美丽南京”的景观带和风景线。

  南京市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方案,普通国省道的路面、公路用地和建筑控制区将做到“八无”,即无堆积物和垃圾箱、无洗车点和修车铺、无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无违法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无违法搭接道口和占用挖掘公路、无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设施、无违法非公路标志及广告、路基路肩边坡无非法种植物。南京市管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全面建成单侧宽度20—50米的绿色通道,新增绿化面积26.82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此外,还将全面清理、规范广告设施。

  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并不容易,以市民熟悉的绕城公路为例,每天车流量达12万辆次,日均清理的垃圾能装满七八车。而且边沟和边坡垃圾的清理、中分带杂物的清除等,只能靠人工完成。养护工人平均每人每天负责2公里的道路,一分钟需要弯腰12次,人工清理一遍绕城的中分带需要一个多月。

  对于交通干线沿线影响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南京将用3年时间实施全面整治,违法设施(含广告)得到全面清理,综合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保洁水平达到全省领先。

  记者了解到,到今年6月底时,南京市管高速公路今年已经清除违建近800平方米;拆除了跨线桥非法悬挂广告布4幅。完成垃圾清除3.76万立方米,清理堆积物1.42万立方米,清除非法种植物11.6万平方米,更换锈蚀老化隔离栅6536米;新植或补植花灌木6445株、乔木11283株、地被草坪7.57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任务量85%。

  普通国省干线已完成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68处、1147立方米,清理垃圾箱(筒)141处;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非法种植物2652平方米;联合城管部门清除占道经营摊点106个,取缔公路用地范围内修车铺、洗车点17处、砂场3处;拆除违法建筑物2处、封闭道口3处;清理非公路标志329块,增设标志牌9块、标线2000余平方米,维修护栏336米。

  根据时间表,今年底前实现普通国省道用地范围内无堆积物和垃圾箱、路基边坡无非法种植物、无非法占用挖掘公路。2018年底前实现无洗车和修车铺、无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无违法非公路标志和广告、无违法搭接道口、无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除此之外还将对市管高速公路两侧用地界外100米范围的建(构)筑物陈旧立面进行粉刷,对破旧屋顶进行整修,并全面拆除市管高速公路两侧100米范围内违法广告设施。2018年年底前,全面拆除穿跨越市管高速公路桥梁等设施的违法广告设施。

  整治一新的交通干线沿线已呈现景观带模样。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