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工业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完成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6 08:54:00
南京工业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完成 和记洋行、金陵船厂等一批“老厂房”列入保护名录

  记录南京乃至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承载城市记忆……经常出现在年代电影和电视剧里的老厂房,你是不是对它们有一份怀旧情结?近期,南京市规划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我市工业遗产普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找出来、保下来、活起来”的总体思路,开展了《南京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修编。目前,《规划》已初步修编完成,昨天,规划部门向媒体发布了这部《规划》,和记洋行、金陵船厂等一批“老厂房”将挂牌保护。

  “南京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杰出代表、洋务运动的始发地之一,中国现代石化、电子等产业重要发展基地,也是中国近代城市工业化与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南京市规划局名城处副处长李建波介绍,南京的众多工业遗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门类齐全、类型丰富,主要为机械、采掘冶金、石油化工行业,共涉及13个行业类型;二是特色显著、结构多样;三是历史价值较高、保存完整,典型代表如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和记洋行旧址、浦镇机厂等;四是融入城市生活、大多沿用至今,见证了城市生活、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改善,如北河口水厂、下关电厂、排水管理处等;五是主要沿长江、沿秦淮河布局。

  在这次工业遗存普查中,调查范围覆盖高淳、溧水以外的9个区,调查对象以独立完整的工矿企业物质遗存为主,年代涉及1840年至1991年。规划专家根据普查中登记的工业遗存的历史价值、产业价值、社会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科学技术价值进行评估打分,最后确定了南京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中列入的工业遗存一共有40处,包括6处已为现行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历史地段,如金陵机器制造局、和记洋行、原国民政府首都电厂、浦镇机厂、江南水泥厂和中国水泥厂。此外还有编制《规划》时新增的,包括6处历史风貌区,如金陵船厂、南京宏光空降装备厂、南京第二机床厂等,以及分布在全市各区的28处工业遗存。这40处将被按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和一般历史地段进行分类分级保护。规划提出,对规模较大的、有重要价值的工业遗产及附属设施应整体原址保护,零星的工业遗产可以采取移动式保护。

  据悉,40处工业遗存已被一一编号,目前,规划部门正逐一对这40处工业遗存进行挂牌。同时,《规划》还将进一步完善,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多工业遗存被列入名录。

标签:南京工业;规划;工业;遗产;保护;遗存;价值;历史;编制;中国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