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老厂房变身城市新名片 记者“穿越”南京工业遗存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唐 悦   2017-08-16 07:10:00
  活化利用,开辟城市“新客厅”

  如何保护好这些独特的历史馈赠?南京市规划部门决定,对全市的老厂矿开展一次大规模普查,并按照“找出来、保下来、活起来”的思路,制定《南京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介绍,普查发现,南京有400多处老工矿企业遗存,按照其历史、文化、经济、美学等综合价值,以及格局和风貌、建筑价值、再利用潜力等因素,专家们一项项地打分评估,最终其中40处被确定为“工业遗产”,并纳入《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哪些老厂矿有资格成为“工业遗产”呢?记者从首次披露的名录中看到,清代大臣李鸿章主持的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清光绪年间始建的浦镇机厂、英国“冷气大王”韦思典兄弟于民国二年始建的“亚洲第一冷库”和记洋行旧址、“远东第一大厂”永利錏厂等百年以上的遗存赫然在列。

  根据这些遗存的布局,南京还规划了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1处,历史风貌区11处。规划提出,“对规模较大、有重要价值的工业遗产及附属设施应整体原址保护,零星的工业遗产可采取移动式保护”。这些厂矿中的68栋历史建筑也被纳入保护名录,正在陆续挂牌展示。目前该规划已经南京市政府批准发布。

  普查还发现,40处工业遗产有一半仍在生产使用,还有半数已在改造利用。“让工业遗产成为城市名片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陈乃栋说,有个别老厂矿的产权人由于认识不到其价值,赶在被纳入保护之前,将厂房拆除,将机器当废铁变卖,将土地拍卖……眼下最关键的是形成共识——工业遗产不仅属于产权人,还属于全社会。后续南京将通过税费激励、简化审批手续、逐个设计策划、吸引社会参与投资等举措促进工业遗产的保护。

  采访中,规划专家认为,工业遗产未来有望成为城市新名片、新客厅。“活化利用它们,才能唤醒它们的生机。”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童本勤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杭州等城市已开始从点上保护工业遗产,但面上的成片保护还未大规模展开。此次南京出台规划,旨在率先对工业遗产进行系统梳理,成片成体系地加以保护。她呼吁工业遗产的产权人、承租人和使用人能多元化利用,将之改造成博物馆、创意园、民宿、养老院、甚至幼儿园……“让这笔宝贵的遗产成为增强城市文化自信的新元素。”

  本报记者 唐 悦

  本报实习生 张璇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