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老厂房变身城市新名片 记者“穿越”南京工业遗存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唐 悦   2017-08-16 07:10:00
  尊重老建筑,延续历史记忆

  戴上安全帽,走进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金陵船厂,记者感受到了扬子江畔大型造船厂的宏伟气魄。这座占地19.1万平方米的老厂已在城北长江边屹立65年,见证了中国造船业的发展。

  走进高大宽敞的轮机车间,空气中散发着机油味,工人们正操作着机床加工各种造船用的零部件。而车间的外墙壁上却挂着一块编号为NJ0006的新铜牌,上面用中英文标明:南京历史建筑,金陵船厂轮机车间,始建于1958年,是南京船舶制造业的重要建筑遗存。像这样的建筑遗存,金陵船厂共有5栋,且都在生产使用中。

  挂了保护的铭牌,企业还能继续在“遗产”中生产吗?“保护不等于停产”,南京市规划局名城处副处长李建波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工业遗产保护首先是为了保存历史记忆,将来如果企业需要置换升级,那么这样的厂区按照规划就可以对外开放,另作新用。这些老厂房、旧仓库和工业构筑物蕴含了大量历史文化信息,且比一般民用建筑更牢固、更宽敞,为城市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空间资源。“像船厂的码头、船坞、大标语、黑板报、管道等,未来都可作为独特的环境要素利用起来。”李建波笑道,“如果把保税仓库改造成婚庆礼堂,一定能带来新奇的体验。”

  从喧嚣的闹市,到开阔的扬子江畔,南京的工业遗存不仅类型丰富,且保存完整。国内规划专家普遍认为,南京是洋务运动的始发地之一,是中国现代石化、电子等产业重要发展基地。南京工业遗产在全国具有较高地位,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