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老厂房变身城市新名片 记者“穿越”南京工业遗存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唐 悦   2017-08-16 07:10:00

  你是否想过,有一天会在金陵船厂的保税仓库里出席婚礼,在轮机车间见证一场时尚发布会,在大五金库游乐场带孩子嗨玩一整天?这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场景,未来都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眼前。8月15日是南京市规划开放日,记者跟随规划专家探访南京老工业遗存的前世今生,感受有回忆、有温度、有底蕴的南京首批工业遗产的历史风貌。

  穿越旧时光,感受新时尚

  上午8点半,位于繁华闹市的南京国创园一片宁静,只有零星的附近居民在散步。徜徉其中,一拐弯就能遇到一家画廊、一间咖啡店。猛一看,这里一派后现代时尚创业园风格,但路边独特的长凳、路桩却“暴露”了它的前身。废弃的机床零件一会儿是凳脚,一会儿又完美替代了路桩的功能。随处可见的清水红砖墙,都是老工业厂房留下的历史遗迹。

  这里就是南京第二机床厂,西靠明城墙,北接内秦淮河,从1897年设立的江南铸造银元制钱总局到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南京第二机床厂,它亲历了中国工业起步发展的百年时光。如今,沧桑斑驳的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一个8万平方米的创业园,集聚了100多家创业企业。

  “这是一家上市公司,你能想象吗,这里原来是回火炉车间的炉膛!” 国创园负责人吴成领着记者跨进了一间高大的厂房,内部别有洞天,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和故意裸露的红砖、铁管相映成趣。挂在门口的黑白照片告诉人们,这里曾是铁水流星、火花四溅的所在。

  2012年,南京第二机床厂实施“退二进三”,在搬迁过程中,原计划是将老厂区拍卖做房地产开发。“650年历史的明城墙脚下,是做私家花园,还是‘城市客厅’?我们掂量后决定,选择后者!”吴成说。

  就这样,南京第二机床厂实现了从制造业到第三产业的升级,工厂的老职工们也完成了身份的转换,老工人变身老园警,工程师变身总经理……不变的是,他们依然能够在熟悉的环境中工作,并为此感到欣慰。

  上午9点以后,园区里顿时热闹起来,白领们陆续到岗打卡,前来休闲娱乐的市民也络绎不绝。置身其间,人们既能亲手抚摸昔日城市工业文明的轮廓,又能深切感受现代时尚的风向标和金陵城独特的历史文脉。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