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抓拍行人闯红灯 启用“人脸识别”设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07:22:00
最终四张图片合成为一张图片。行人闯红灯作为“顽疾”一直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难题。这种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是一种陋习,更重要的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同时影响路口正常行驶的车辆通行,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南京交警在智能交通领域探索管理方法,通过应用视频分析、运动跟踪、人脸检测和识别技术警示、曝光、取证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于8月10日正式启用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

  最终四张图片合成为一张图片。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行人闯红灯作为“顽疾”一直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难题。这种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是一种陋习,更重要的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同时影响路口正常行驶的车辆通行,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南京交警在智能交通领域探索管理方法,通过应用视频分析、运动跟踪、人脸检测和识别技术警示、曝光、取证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于8月10日正式启用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

  行人闯红灯被实时曝光

  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通过视频采集及人脸捕获,对闯红灯当事人人脸抓拍、人脸特征进行提取,并将数据送入人脸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实现人脸动态比对、实时预警等功能,路口前端安装显示信息大屏,实时发布当事人闯红灯的特写照片,配合语音提示、声音威慑,警告、曝光交通违法行为。整套设备在不需要人工介入的前提下自动运行。

  究竟怎么抓拍?

  行人闯红灯整个违法过程会被抓拍4张图片,并合成1张图片。

  第1张:信号灯是红灯时,行人越过等候区,系统抓拍第一张图片,此时,会有声音提醒“当前红灯状态,请退回等候区”;

  第2张:行人无视声音提醒,继续行进,走到摄像机视野中央时,抓拍第二张图片;

  第3张:当行人行走到摄像机视野下方时,播放威慑声音(车辆碰撞声音用于威慑闯红灯人员),同时抓拍第三张图片;

  第4张:为闯红灯行人的特写图片,能够清晰看清及分析出该行人全貌。特写图片可以从前三张图片中截取,同时会截取人脸特写叠加到图像中;

  合成图片:最终四张图片会一起合成为一张图片,作为反映行人闯红灯整个违法过程的证据图片,上传至中心平台。

  能作为处罚证据 目前城区已有两处路段安装

  交管部门介绍,这套设备的使用可以曝光、警示行人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除此以外,对民警现场处罚这类交通违法行为也有很大帮助。在以往的管理工作中,因为行人闯红灯的取证和当事人的身份确定困难,处罚经常遇到阻碍,有了这套设备的辅助,这个困难得以解决。目前,南京城区有两处安装,洪武路淮海路路口和中山路珠江路路口,洪武路的已正式上岗,中山路的正在调试即将上岗。据悉,如果设备的使用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将在南京的其他主要路口增设。

  通讯员 宁交轩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姚均祥

标签:红灯;行人;人脸;图片;设备;交通;南京;抓拍;违法;管理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