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扬州大哥花10万美国一月游 竟然惊动了国家公安部

来源:紫牛新闻   2017-07-27 22:40:00

  一提到偷渡,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想起,一艘航行在茫茫大海上的船只,里面挤满了形形色色的人群,他们面带惊恐,却心怀希望……

  可是现在的偷渡,早已经变得很“文雅”,比如这样的:

  扬州一个初中文化的木工经过俨然“影视培训班”的一系列包装、培训后成为高学历的园艺师,西装革履,怎么走路,怎么说话都有专业人士指导,交了10万元后如愿以偿飞往美国。

  古人是“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这位扬州大哥“花了十万块,乘机去美国”又有什么奇特经历呢?

  “我本来的想法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哪怕辛苦一些,可以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让老婆孩子过得好一些。可能是太急于求成了,也太贪心了,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被人骗,又骗人,涉嫌违法,现在后悔死了!”王高军(化名),男,43岁,扬州市江都区砖桥镇人,木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做梦也没想到,他会“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高学历的“园艺师”,并飞往万里之外的美国,开始了他终身难忘的“美国一月游”。

  他同样没有想到,就是因为自己的这一段“奇遇”,竟牵出一起惊动国家公安部的特大偷渡案!27日,紫牛新闻记者从扬州警方独家采访获悉了该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偷渡案内幕,警方抓获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查获偷渡人员200余人,该案涉案金额近1000万元。

  木工被包装成园艺师,说话、走路都有人教

  说起王高军的“美国一月游”,还要从4年多前说起。和王高军年龄相仿的刘龙(化名),是个瓦工,两人是同乡、好友、搭档,平时都在一起干活。“谁不想日子过得好一些,眼看人到中年,孩子也大了,花钱的地方多,再不干出点名堂就快老了!”

  2013年3月初,已经有去过以色列劳务输出经历的王高军和刘龙,听说去美国干活能挣大钱,便想去美国打工。经人介绍,他们找到离家不远的泰州市一家劳务中介公司的戴某、申某,这二人一口答应能将他们顺利送往美国,不但有好工作,还可以取得绿卡。

  在得到二人“月收入2-8万元,吃得好住得好工作轻松”的承诺后,王高军和刘龙咬咬牙,每人缴纳了十万元费用。

  “他们说没问题了,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他们了,我和刘龙只要‘听话’就行。”此后,戴某、申某带领二人来到上海,认识了上海人杨某。杨某吹嘘自己已经成功将多人“办”到了美国,只要听他“安排”,马上就能去美国。

  “只听说去美国很难,我心里也没底。他们说要给我们包装,只有包装到位了,才能顺利去美国。他们说美国跟其他国家不同,要想去美国,必须先去上海领事馆签证,要面见签证官,通过面试。我们也不懂,再说,钱都给他们了,只能听他们安排。”只念到初中的王高军,被包装成毕业于某学院的“园艺师”,年收入数十万元。当然,老王心知肚明,学历证书、工资单、收入证明都是假的。其他人还有被“包装”成工程师、公司高管、副总裁的,“层次”都比较高。

  “接下来是外在形象包装,要求我们穿西装、打领带,穿皮鞋,皮鞋要擦亮。穿好了先拍照给他们看,没通过的还要换,实在没有他们提供。到了上海,他们还根据每个人的脸型、气质等,要么重新修整发型,要么戴上眼镜,当然是没有度数的眼镜。”王高军的“行头”通过后,接下来还要训练走路、言谈举止,就像要当演员、接受“影视表演”培训似的。此后,再由杨某模拟领事馆签证官,训练他们怎么应对一些常见的问题。

  “这不是骗人吗?”“我也不傻,也知道,但钱交了,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只好这样走下去,一切只为了实现发家致富梦。”王高军说。

  美国工作是场“噩梦”,一个月后被迫回国

  不知道是自己有“表演天分”,还是杨某等人本事大,或者运气好,杨某等人为王高军和刘龙包装身份、伪造签证申请材料后,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成功骗取了B1/B2美国签证(商务/个人旅行访问者),而后组织他们顺利偷渡到美国。

  “真像是一场梦啊,递交材料、坐飞机接受检查,我心里都直打鼓,毕竟是假的啊。看见穿制服的人走过来,我就吓得低下头。到了美国,心里更害怕,遇到盘查,连话都不会说,再说英语我也不懂,只好任老外摆布了。”还好,王高军和刘龙到美国后,杨某安排境外“蛇头”朱某、黄某在旧金山接机,安排二人在美国洛杉矶一家食品公司工作,后来又为二人申办绿卡等手续。

  “去美国还算顺利,但接下来我们就像走进噩梦一样,度日如年哪!”王高军说:“他们说月收入2到8万,其实少得可怜;他们说美国地广人稀,住得宽敞舒服,每人都是小公寓,其实10多个人挤一间房,又脏又热;他们说这里工作轻松,其实是干搬水泥、抬大件的工作,还都是夜里干活,因为办签证的材料都是伪造的,做贼心虚,怕万一露馅,只能偷偷摸摸地干活。天哪,这哪是人过的日子呀!还有,直到我们回国,所谓的绿卡也没办下来。其实这个已经不重要了,就算办下来,也没有意义。”

  “我们受不了那边高强度的劳动,一个多月后就自己忍痛花钱坐飞机回国了。”王高军说,钱被骗了,也做了坏事,骗了人,整个人就像被霜打的茄子,成天病蔫蔫的,干活也没精神,好长时间才缓过神来。回国后,由于有欺骗办签证的经历,根本不敢报案,只能“打碎牙齿朝肚子里咽”。对于自己的这一段“离奇经历”,也矢口不提,讳莫如深。

  农民工“蹊跷美国游”,引起出入境民警怀疑

  去年1月,扬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江都区居民王高军、刘龙,是以在工地打工为生的农民工,2013年4月,却持旅游签证去了美国。收入有限的农民工去美国旅游?如何通过严格的美国领事馆面签?民警觉得十分蹊跷。

 
警方研讨案情

  扬州市江都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黄斌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江都警方初查发现,此案涉案人员众多,类似王、刘这样的赴美者,来自江苏、安徽、山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达到200多人。且犯罪地跨省跨境,严重危害国家利益,造成恶劣国际影响。

  扬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负责的“1.8”专案组,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牵头,江都区公安局主侦,抽调出入境、刑侦、派出所等十余名精干力量侦查。2016年5月30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决定挂牌督办“18”案。

 
警方寻访当事人

  抓获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端掉制假窝点

  根据王、刘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很快查出戴某、申某依然在从事出国劳务中介工作,这两位曾经的“战友”,如今已经各立门户,在泰州分别注册了劳务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而且,戴某正常在美国居住,取得了绿卡,但近期正回国处理相关事宜,随时有可能返回美国,抓捕迫在眉睫。

  专案组在上海市公安局和泰州市公安局的协助下,通过走访、研判等,摸清了杨某、申某等人公司的情况和近期的活动轨迹。2016年底,在上海、南通、泰州等多地开展抓捕收网工作,抓获包括杨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骗办的证件

  专案组开展抓捕工作的同时,对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工作地、出租房及其制假场所等窝点进行突击细致搜查。缴获用于骗办签证的伪造印章26个,中国护照30余本,假房产证、毕业证书、存款证明等资料1300余份,签证申请、表格等资料2000余份,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制假设备23台。

  经审查,该案主要嫌疑人杨某、戴某、申某对于自己的违法行为均供认不讳,并向专案组反映该案另一名主犯徐某的犯罪事实。徐某长期生活在美国,为该团伙的里应外合提供了巨大的方便,目前已被网上追逃。

  厉害“包装术” 200多人经该团伙偷渡到美国

  办案民警先后多次前往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宁夏,10个月行程10余万公里,成功捣毁该犯罪团伙。偷渡案有不少,但像这样如此数量的人,被送往对签证要求苛刻的美国,且不法分子做足“骗签功课”境内外勾结的,在江苏是首例,国内也属罕见。

  上周四,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审理公安部督办“1.8”杨某等人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法庭宣布择日判决。等待杨某等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江都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黄斌介绍,王高军、刘龙当年之所以能通过面签,就是因为该团伙的“专业包装”。经过他们的资料造假,原本为工地打工的他们转身就成了“园艺师”、“总裁”、“工程师”等,他们还特地在浙江经济发达地区开了银行户头,打入保证金;面签前,通过微信视频和现场“辅导”,杨某对他们的着装进行指导,要求他们穿西装、戴眼镜、沉着冷静,成功“导演”他们面签过关。

  警方现已基本查清,以杨某、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分工协作、手段隐秘、操作专业。杨某等人均有着出国劳务或者国外生活的经历,在多年的工作、生活经历中,积累了一套“经验”。这个团伙由境外至境内各环节分工明确,招揽偷渡客、伪造材料、教育培训、骗取签证、组织运送、境外接头、交接安排等一系列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专人”,经多年运作,已形成稳定组织偷渡活动的犯罪网络。针对一些驻华使馆签发签证前会电话回访、调查的做法,该犯罪团伙选择为偷渡客包装身份的企业,都在114登记注册,以应对使馆核查。专业的作案手段,致使偷渡客骗取签证的成功率较高,已经有200多人经该团伙偷渡到美国。

  据悉,虽然嫌疑人作案手法老道、专业,但大部分工人到达美国后,还是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他们往往发现生活、工作环境与蛇头在出境前承诺的差距巨大,但迫于缴纳了高达十余万元的中介费,只好滞留在美国从事最底层、最辛苦的工作,王高军、刘龙当年就是不堪工作的辛劳,才自行回国的。警方表示,虽然王高军等人被骗,但他们也涉嫌违法,目前虽经教育后已经回家,但警方保留对他们进行处理的权力。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