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江苏试点“居民虚拟电厂” 缓解用电高峰压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9 07:03:00
晨报讯(通讯员奚青兰交汇点·南京晨报胡亮)近日,江苏各地烈日高照,多地开启“蒸笼”模式。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预计今夏极端情况下,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将达到10200万千瓦,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负荷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为缓解用电高峰压力江苏试点“居民虚拟电厂”。什么是“居民虚拟电厂”?记者跟随江苏电网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常州武进区星河国际花园小区6栋1902室阮文俊家。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讯(通讯员 奚青兰 交汇点南京晨报 胡亮)近日,江苏各地烈日高照,多地开启“蒸笼”模式。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预计今夏极端情况下,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将达到10200万千瓦,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负荷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为缓解用电高峰压力江苏试点“居民虚拟电厂”。

  什么是“居民虚拟电厂”?记者跟随江苏电网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常州武进区星河国际花园小区6栋1902室阮文俊家。

  “三天前接到了常州供电公司发出的电力需求响应邀约,要我今天中午10点到12点,把家里能关的电器关掉,空调要调到27℃以上。”阮文俊一边说,一边调高了空调的温度,又跑去厨房关掉了照明。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阮文俊可能还不知道,他的这个小小的举动,使电网负荷降低了0.35千瓦。当天跟他一样接到邀请的常州居民,一共有500家,节省出来的负荷有175千瓦。这些数据都被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后台系统接收到了,完成这数据传递指令的是装在居民电表箱里面的智能装置。

  东南大学智能配用电所副所长周赣解释说:“我们在居民楼的电表箱内安装了采集电流、电压数据的设备和智能终端,将采集到的用户的用电信息传输到后台,软件能实现对电器类别的精细判断,分析出哪个时刻是哪种电器在工作,这样就能了解居民的用电习惯,同时给出相应的节电建议。”这项功能更大的价值是明确了居民节电的潜力,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安装智能终端的用户积极参与到了供电公司发出的电力需求响应中。

  “别小看这似乎不高的数字。聚沙成塔,一台空调温度调高1摄氏度,就可以节约电量0.06度,如果江苏省3800万户用户同时将空调调高1摄氏度,让出的负荷就是228万千瓦,等于一个大型县级市的用电,两座百万千瓦级电厂的发电功率。”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杨斌告诉记者。

标签:居民;江苏;电厂;用电;高峰;试点;压力;国网;电网;负荷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