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混合现实技术让乳腺癌无所遁形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07:16:00
医生通过3D数字模型与患者病灶重叠在一起进行手术。(图片由医院提供)唐金海教授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向患者直观地介绍病情和手术方案。

  医生通过3D数字模型与患者病灶重叠在一起进行手术。(图片由医院提供)

  唐金海教授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向患者直观地介绍病情和手术方案。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对于绝大多数要接受乳腺肿瘤手术的患者来说,医生手中的影像资料好似天书,不过,7月15日,在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抗癌协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等承办的第八届全国乳腺癌高峰论坛(南京)暨江苏省肿瘤学年会上,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教授向与会者展示了他完成的“混合现实技术支持下的乳腺肿瘤切除术”,通过该项技术,不但患者和家属能清楚地看清肿瘤的形状、位置,还能让医生手术时更精准。

  前沿技术

  患者了解病情一目了然

  前不久,一名38岁的女性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体检,乳腺超声检查提示右侧乳腺占位,需要手术治疗。由于该患者病灶位置深、形状不规则,为了能更好地向患者讲解病情、沟通手术方案,著名乳腺外科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教授决定借助混合现实技术进行虚拟还原,并制定了手术方案。该技术深度挖掘患者CT、核磁共振等影像数据,重建3D数字模型,通过混合现实技术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展示患者的病灶信息,有利于手术方案的选择。

  在术前沟通中,唐金海教授从多个视角、多种表现形式向患者介绍了病情和手术方案。“这个绿色区域,就是肿瘤区域,与周围粉红色的正常腺体组织边界不清。”唐院长指向空间中虚拟的模型,向患者仔细讲解着病情。“混合现实技术将病灶在我体内的位置清晰地展示了出来,我看到的不再是难以读懂的影像报告,对病情也有了更准确的理解,心里踏实多了。”患者激动地说道。混合现实技术将抽象的人体结构具象化,模型可隐藏/显示组织,可变换颜色,可调整透明度,患者和家属在医生解说下浏览病灶的3D数字“复制品”,对疾病、手术方案有了深刻的认知,沟通更加清晰、流畅、顺利。

  医生手术更精准、安全

  在制订手术方案时,唐金海教授带领其团队利用该技术浏览3D数字病灶,标记手术方案,获取了更多的病灶细节信息并实时共享,为最佳手术方案的探索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同时提高了医生间沟通效率。在术中,通过将虚拟的3D数字模型与患者病灶重叠在一起,提供最大化的视野,使医生拥有了高维度“透视”浏览病灶的工具,确保了精准手术。

  唐金海教授表示,混合现实技术,是一项全息的阅片方式,为医生提供了更多细节信息和高效的临床和教学效果。全息影像系统的临床引入,为医生的每一刀提供精确的数字科学依据,减少了对于经验和医生空间想象力的依赖。不仅提高手术精准度安全度和疾病治愈率,病患康复时间和生命质量也会大幅提升。同时由于该系统直观完整简单易用,加速了年轻医生的成长,通过一两年的手术实践能够达到十多年传统方法操作的专家在病患身上实验成长的经验, 有利于医院人才梯队的建设。

  唐金海教授率先将全息影像系统应用于乳腺肿瘤的临床治疗,目前全球最高端的美国医学院校也开始将该技术用于临床和医学教育。

  发病现状

  女性第一大癌发病率持续升高

  乳腺癌为我国女性的第一大癌,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兵河教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每年新增乳腺癌患者近27万人。与西方国家60岁以后高发所不同的是,我国乳腺癌高发年龄段在45-50岁;而且,美国1期乳腺癌患者占到40%多,我国则少得多。

  之所以我国乳腺癌发病年龄比西方国家提前,徐兵河分析,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中,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一个重要因素,西方化的生活方式导致高热量、高脂肪饮食摄入增加,从而造成,初潮提前、绝经期推迟、绝经后的肥胖等,这些都将增加乳腺癌的发生比例,另外,精神压力的增加,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也有可能引发乳腺癌,所以,城市女性发病率高于农村女性,大中城市女性发病率又高于小城市女性。

  通讯员 成运芬 董菊 孙涛 邓飞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华琳月 孙苏静

标签:技术;手术;患者;乳腺癌;混合;现实;医生;唐金海;病灶;方案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