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告别都市 到金湖做深呼吸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7-05 08:30:00
“第17届金湖荷花节”系列报道之: 告别都市,到金湖做深呼吸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游船穿插行在水上森林间。

  盛开的二月兰吸引游客拍照游玩。

  水上森林公园鸟瞰图。陈义宝 摄

  金湖,对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都市人来说,早已并不陌生。

  都市人喜爱金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金湖的“天然去雕饰”。淮河柳树湾景色宜人,白马湖水上风光旖旎,万亩水杉林葱郁苍翠,千顷荷花荡碧荷连天,淮河风光带绿树掩映,金湖大桥似彩虹卧波。金湖荷花荡是抒情的,举世罕见的万亩连片荷藕向世人诠释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白马湖生态渔村是原始的,游渔村、逛渔岛、进渔家、品鱼宴的旅游方式,正在成为都市人“当渔民当岛主”的圆梦之旅;水上森林公园是静谧的,这座苏北最大的人工生态林,是一座天然的氧吧、鸟类的乐园;柳树湾湿地公园是休闲的,这座淮河入江水道之中的天然小岛,从当年的泄洪之地成为人们休闲、健身和游玩的场所。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这份名录由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共同遴选,推出项目质量非常高。金湖水上森林休闲旅游度假区昂首入选。

  金湖水上森林休闲旅游度假区位于金湖县银涂镇,地处两市(淮安、扬州)三县(宝应、高邮、金湖)交界,有专线公路与省道S331线相接,距京沪高速高界首站10分钟车程,距G25高速20分钟车程,距正在建设中的连淮扬镇高铁界首站8分钟车程。度假区总占地面积约12000亩,拥有与荷花荡景区南北遥相呼应的区域优势和鸟类天堂、天然氧吧、水上兵马俑奇迹等生态环境优势。

  为造具有健康养生功能的国际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先后建成景区主入口观光大桥、连接线和水上兵马俑、富氧杉林、深氧禅林、凌空合翠、二月兰花海、银杏大道、森林栈道等景点。

  与此同时,金湖水上森林将以清境江湖、立体森林、童话世界、森林之泉、户外嘉年华为五大主题,重点打造入口接待、森林之城、养生养老三大片区,建设景区游客中心、入口景观墙、护城河、青旅客栈、森林树屋、童话世界、七色花海、亲子乐园、房车营地、温泉度假中心、康复疗养中心等。目前,景区门楼、停车场、森林火车、爱情长廊等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房车营地、温泉酒店、森林食驿、森林木屋、温泉度假酒店、森林部落民宿等项目正在推进。

  夏天的时光是那样悠长缓慢,夏天的风也一样柔软含香。金湖荷花节的魔力就在于能让你回到那些能听见花开的岁月,回到那些会等待绿色绽放的时光,回到生活,回到自己。

  作为今年荷花节主题活动之一,百余南京知青将到金湖追梦。几十年前,是金湖曾用温暖的胸怀接纳了当时大批的知识青年。在金湖闵桥乡间,流行一个非常普通却又极为特殊的农家菜:那是一道羹,里面有慈姑、芡实、山芋粉、蚕豆米、胡萝卜、蛋皮等材料,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这道羹,被称作“知青羹”。它在过去数年间,让曾在闵桥插队的几百个知青魂牵梦绕。当地百姓说:“羹,在金湖人看来就是‘根’,这些知青是来寻根的……”

  抬起头、闭上眼,深吸一口气,在金湖水上森林公园只需做这三件事便已能让都市人忘却喧嚣和烦恼。“知青羹”的故事却告诉我们,原来在金湖不只是我们的身体,心灵也同样可以深呼吸。

标签:金湖;森林;水上;深呼吸;都市;旅游;知青;休闲;度假区;公园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