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天上掉个“猫头鹰”?原是“国保”鸺鹠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5-25 08:59:00
天上掉个“猫头鹰”?原是“国保”鸺鹠 专家提醒,现在是雏鸟学飞的时期,如果遇到受伤的幼鸟,请及时报警求助 罗双江

  小“猫头鹰”被送到动物园。

  通讯员供图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通讯员 杨维斌 陈倩 记者 罗双江)最近,南京新街口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大学生报警,称有一只小“猫头鹰”掉在了学校草坪上,飞不起来了很是可怜。民警赶到现场救助,将小“猫头鹰”送到了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经过专家鉴别,这可不是猫头鹰,而是一只正在学习飞行的斑头鸺鹠(xiū liú),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5月22日早上9点半,南京新街口派出所接到了这名东南大学女大学生的报警。民警随后找到了那只掉落的小“猫头鹰”。民警陈东杰仔细观察这只掉落的小“猫头鹰”,发现只有成年人一个手掌大,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蛋,嫩黄绿嘴,脑袋上有些浅黄色的斑点,身披褐色间有花纹的羽毛。只要周围一有动作,它就立即瞪圆眼睛,溜溜地看,表情呆萌可爱。陈东杰平时喜欢小动物,也经常和几个从事动物检疫的朋友交流,他当场辨认这不是一只猫头鹰,而是一只斑头鸺鹠。

  陈东杰当即驱车将这只斑头鸺鹠送到了红山森林动物园的野生动物保护站。保护站的专家仔细检查小“猫头鹰”后证实,这的确是一只斑头鸺鹠幼鸟,而且没有受伤。专家表示,现在这个季节正是雏鸟的学飞期,小家伙应该是在学习飞行的过程中掉落的。“它的运气不错,掉落在校园的草坪上,要是掉在水泥地上,肯定就受伤了。”专家介绍,斑头鸺鹠目前数量稀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城市里一般很少见。

  动物专家用试纸检测了这只野生斑头鸺鹠,发现它未带传染性病菌,于是将它带回野生动物保护站救治。专家介绍,由于这只小斑头鸺鹠还不会飞,只能先喂养着,等它长大一点再放归自然。

  专家也提醒市民,这个季节刚好是雏鸟学飞的时期,所以受伤、被困等意外出现的频率也会增多,市民如果偶然遇到跌落的幼鸟,尽量不要直接拿手去碰,防止接触到禽类的病菌。“所有的幼鸟和母亲之间都会有特殊的叫声信号感应,落单的幼鸟如果没有明显外伤,鸟妈妈会来把幼鸟接走的,并不需要人为干预去救助。”专家提醒,市民如果遇到受伤的幼鸟,请及时报警求助。

标签:鸺鹠;国保;猫头鹰;斑头;专家;动物;幼鸟;天上;一只;陈东杰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