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以貌识人成现实!扬州重点公共场所将覆盖人脸识别系统

来源:交汇点   2017-05-22 15:19:00

  交汇点讯 科幻电影《机械战警》中战警墨菲具有的罪犯面部识别技术将变为现实!记者5月22日从扬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受公安部门委托,该市当日就视频图像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公开招标,完成设备布设和数据库采集后,人脸识别将广泛应用于该市的公共安全领域。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通常运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结果实施比对等的技术操作。这一技术目前仅在摄影摄像、金融等领域有初步应用,真正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服务公共安全的,目前在国内还不多见。

  扬州市此次公开招标的人脸识别系统,将用于覆盖重点单位、车站、机场、大型超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出入卡口,可实时进行人脸识别、人脸数据建模等自动操作,从而方便有关部门对被布控人员实施即时比对和预警。以此系统为基础,该市还将同时建立人像大数据基础库,从而为各警种应用提供人像数据基础服务。据介绍,因为警用人脸识别系统有远程识别等高精度功能,所以今后不仅可用于警方侦查布控、抓捕罪犯等,发生老人孩子走失等事件时,它也能发挥“人海寻人”的重要作用。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