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江苏公安群英谱 派出所所长刘玉山: 回乡百姓称他为“警察老表”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5-19 07:36:00
刘玉山到辖区宗教场所走访。江苏公安群英谱⒀他是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派出所所长;他八年如一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回族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警察老表”。他叫刘玉山,高邮市公安局菱塘回族乡派出所所长,曾被授予“江苏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他勤做“行者”,时时走在群众中间菱塘回族乡是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8个民族在此聚居,共2.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  刘玉山到辖区宗教场所走访。

  他是全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派出所所长;他八年如一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回族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警察老表”。

  他叫刘玉山,高邮市公安局菱塘回族乡派出所所长,曾被授予“江苏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他勤做“行者”,

  时时走在群众中间

  菱塘回族乡是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8个民族在此聚居,共2.3万人口,其中回民7000多人。2009年11月,刘玉山到菱塘派出所上任。“民族问题无小事。”他意识到,“不了解当地情况,不了解少数民族习俗,就无法胜任民族乡派出所所长的工作。”因此,刘玉山要求自己尽快了解情况、融入回乡。从此,刘玉山开启了回乡的走访之路。他提炼出走访工作的三字诀“广、深、亲”,即覆盖要广、了解要深、待人要亲。在走访时做到“三不”:不讲究形式,不固定时间,不拘泥身份。

  清真村警务室的墙上,用阿拉伯文书写着“宽容待人”。“这是请德高望众的老阿訇书写的,穆斯林群众看到这幅字,更容易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刘玉山介绍。阿訇在穆斯林中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在走访中刘玉山主动结识菱塘的每位阿訇,与他们都保持联系,并经常使用微信和他们沟通、闲聊,一有时间就虚心向阿訇们请教相关的民族特点、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他还组织民警一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政策。这让刘玉山从民族宗教工作的“门外汉”成为一名“民族通”。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写成了反映回族居民服饰、饮食、宗教和节日习俗等事项的《民族知识手册》,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少数民族群众“三尊重三认真三灵活”的工作原则,即:尊重少数民族,认真对待民族差异,灵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尊重民族宗教,认真对待宗教信仰自由,灵活应对各类宗教活动;尊重民族习惯,认真对待个人权利,灵活调解各类纠纷。这有效提高了民警在处警和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效率。

  8年来,刘玉山像一个勤奋的“行者”,始终行走在菱塘大地上。他钝化和化解回汉矛盾纠纷550余起,制止有可能影响稳定的案事件30余起。

  他甘当“店小二”,

  热忱帮企业排忧解难

  菱塘素有“中国电缆之乡”之称,拥有大小企业300多家。刘玉山认识到,公安派出所要聚焦富民,就要自觉当好“店小二”,主动服务、靠实服务、创新服务。

  2013年9月,刘玉山在走访企业时听说,菱塘不少企业职工在下夜班归家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已连续发生了七八起。怎么让员工放心,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过认真调研,他建议企业购置了一批反光背心发放给员工,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议延长夜晚路灯照明时间,切实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近年来,刘玉山组织开展“企业职工交通安全宣传周”“企业防骗宣传周”“企业挪用公款专项清理行动”等各类活动近百次,赢得了企业干部员工的赞誉。

  对破坏企业发展、侵害企业利益的案件,刘玉山始终坚持快侦快破,从严打击。2011年年底,菱塘的“龙头企业”曙光公司驻山东的业务员私刻公司印章,挪用货款200万元。接到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刘玉山当天便与公司副总奔赴山东取证。三天跑了3000公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最终,涉案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严惩,企业的损失也被成功挽回。

  近几年来,刘玉山先后破获各类涉企案件60余起,帮助企业挽回损失千万余元。

  他乐为“老表”,

  真情温暖了回乡群众

  “老表”是回民亲戚、自家人之间的一种称谓。如今,菱塘乡的回族群众见到刘玉山都称呼他“老表”。在菱塘回民百姓心目中,刘玉山就是他们的“警察老表”。

  8年来,刘玉山一次次身先士卒,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先后破获各类案件35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3名,为群众挽回损失近20万元。如今,菱塘的侵财性案件发案率大幅降低。

  “老表,我们家小孙女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已经回学校上学了!”“那我就放心了。”这是前些日子,刘玉山与回民马某之间的一段对话。

  马某后妻有一个儿子,结婚后生了个女儿随马姓。但小孙女出生不久,小夫妻就离了婚。2014年,马某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女被查出患有造血干细胞再生阻塞症,每月治疗费用高达8000元。刘玉山知道后,主动将自己评为“高邮好人”时获得的2000元奖金拿出来送到马家,同时四处联系单位、企业为小孩捐款近20万元。

  2015年4月的一天,马某找到刘玉山说儿子吸毒。刘玉山一方面抓获了贩卖毒品给马某儿子的“上线”;一方面帮助马某儿子找了份厨师工作,每月4000元工资,并定期给其做尿检,帮助其戒掉毒瘾。在刘玉山的帮助下,马某儿子慢慢远离了毒品,小孙女的身体也恢复得很好。“老表,没有你,我们家早完了!”马某对刘玉山感激万分。

  8年来,刘玉山个人先后结对6名失学儿童、25个特困家庭,帮扶各类弱势群体200余人次。 苏宫新

标签:刘玉山;企业;菱塘;老表;民族;所长;派出所;宗教;马某;百姓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