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900元卖出的摩托车出了死亡事故 转让人也被判连带赔偿83万

来源:交汇点   作者:于英杰   2017-05-18 17:35:00

  一辆即将报废的摩托车,辗转经过几人之手,最终以900元被卖给了赵某。熟料,赵某驾驶这辆摩托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对方受伤并死亡,由此产生巨额赔偿费,究竟该由谁来承担?日前,靖江法院审结了这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判决结果让很多人意外,转让人被依法判决承担连带责任赔偿83万。通讯员 唐炼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案情】

  1人骑摩托肇事,4人同成被告

  2014年8月的一天,靖江男子赵某开着未挂号牌的摩托车由东向西行驶时,与骑着电动车由北向东南斜过道路的倪某发生碰撞,导致倪某受伤并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后于2016年11月底死亡。该事故经过公安机关认定,由赵某与倪某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

  倪某死亡后,其亲属提起诉讼,要求赵某承担赔偿责任,同时还将刘某、朱某、李某等另外3人告上法庭,要求4人连带赔偿交通事故损失共计83万余元。该案侵权人是赵某,倪某亲属要求赵某承担赔偿之责无悖情理。但是,刘某、朱某、李某等3人为何也成了被告?其中究竟暗藏怎样的纠葛?

  原来,肇事摩托车原为刘某所有,该车检验有效期至2011年3月31日止,强制报废期为2014年4月30日。2014年四五月份,刘某将未年检亦未投保交强险的这辆摩托车以300元价格卖给了不具有回收拆解资质的朱某。

  应该说,刘某在交易时采取了较充分的“自我保护”措施,他卸去摩托车号牌,连同车辆行驶证等一并控制在自己手里;由于担心朱某将车子转卖给他人而殃及自身,刘某又要求朱某锉掉摩托车的发动机号、车架号。

  果然,这辆摩托车被再次转手。赵某想买辆二手摩托车骑,于是委托李某购买,得知朱某这儿有货,他以900元将该摩托车买回,交给赵某用。

  【判决】

  连环购车出事,3人被判连带赔偿

  靖江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发动机号码、车辆识别代号或车架号与登记号码不相符,或有凿改迹象的车辆,禁止经销、买卖、拍卖和经纪。二手车交易完成后,卖方应及时向买方交付车辆、号牌及包括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等在内的车辆法定证明、凭证。拼装车、已达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或依法禁止行驶的其他机动车,被多次转让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请求由所有的转让人和受让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法院应予支持。

  从该案不难看出,被告刘某将未通过检验的摩托车卖给朱某,且卸去车辆号牌,锉掉摩托车的发动机号、车架号,该车已不符合上道路行驶的法定条件。此后,朱某再次将摩托车转让给赵某。因此,刘某、朱某应当与赵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据此,靖江法院一审判决:对于倪某因交通事故死亡造成的损失,由被告赵某赔偿83万余元。被告刘某、朱某负连带赔偿责任。被告李某因系受赵某委托向朱某买摩托车,不是实际买受人,因此驳回原告对李某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

  一般而言,报废车或临界报废车辆的部件老化、性能低劣,驾驶人在应对紧急情况时往往不能作出有效的应对,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加之报废车辆没有参加任何保险,导致肇事者难以单独承担赔偿费用。所以,对于报废机动车,应当依照国家相关规定依法处理,切不可因贪图小利违法转让,否则有百害而无一利。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